祕魯亞馬遜大漏油 原住民喝毒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祕魯亞馬遜大漏油 原住民喝毒水

2010年07月15日
本報2010年7月15日綜合外電報導,康家瑜編譯;蔡麗伶審校

上(小男孩捧著從馬拉尼翁河撈起的溢出石油。(圖片來自:IPS)6)月19日在秘魯亞馬遜,Pluspetrol公司造成的石油洩漏事件使馬拉尼翁河(Marañón River)的石油和油脂含量高達最高允許食用標準的數千倍,影響到4000多名當地居民。秘魯政府環境部隸屬的亞馬遜研究所(IIAP)化學工程師索德羅回報指出,「浮油覆蓋住整條馬拉尼翁河的全寬,對植物和動物造成毀滅性影響,魚類和水生植物的生態已經被破壞了。」。

事故發生當天,祕魯Loreto東北區域發生運輸原油駁船船體破裂,造成約 400桶(每桶159升)的石油排入河流。 從6月20日和22日採集的六份水樣本的分析結果發現,受影響地區的石油和油脂含量為 10,800和2,613,000 ppm之間。這數字令人震驚,依據秘魯法律,食用水的最高含油量是1ppm (即1.0毫克/升)。索德羅指出,當地居民不能使用這種污染的水,除非幾個月後經檢驗證明這些物質已消散。

根據秘魯的人權監察組織「鄉村防線」(Defensoría del Pueblo)指出,洩油事件影響馬拉尼翁河28個社區,總計超過 4000人,其中包括秘魯原住民,科卡馬(Cocama)族和阿秋爾(Achuar)族。

「我們的同胞需要清潔的水和食物。我們習慣取用這條河的水和魚,由於洩油事件,此景已不再。」東方原住民組織(the Indigenous Organisation of the East)主席巴斯克斯(Edwin Vásquez)說。他指出,Pluspetrol和Loreto政府分發的水和日用品補給不夠。 

IIAP的生物活性物質實驗室所作的分析結果顯示,事件發生後第二天(6/20),採自聖麗塔德卡司堤亞(Santa Rita de Castilla)社區的第一組水樣本,有最高濃度的油:2,613,000 ppm。「也就是說,幾乎全部都是石油。」索德羅說。 

6月21日的水樣本則含有 32900毫克/升的油脂和石油。座落在洩油區正中心的沙拉穆羅(Saramuro)社區,採集到的樣本顯示高達 11,000 ppm,而上游100米區域高達11300 ppm。另外兩個索德羅視察的基地,在洩油區中心下游500米處,則顯示有10,900 ppm和10,800 ppm,後者是在聖麗塔德卡司堤亞社區取得。 

索德羅還測試了水的pH值,發現「幾乎到達最高限制,這是石油和油脂造成的嚴重污染。」IIAP一位專家表示,原油主要累積在小港和亞馬遜河支流之一的馬拉尼翁河沿岸。 同時他也指出,石油公司沒有「針對河岸居民的災難應變計劃」。 石油公司聲明,確實有一份這樣的應變計劃。但索德羅強調,該公司從未提出給他看。 

他在報告中指出,儘管洩油事件發生在6月19日週六下午3:00左右,當地居民到晚上才發現事故發生,表示居民曾食用受污染的水好幾個小時。 

洛雷托地區的能源和礦業主任羅伊梅薩(Roy Meza)表示,已派遣醫療小組前往社區,目前發現2人胃部有問題,但尚未確認是因食用有毒物質引起。 

6月30日,該公司宣佈已經完成了油回收和清理的工作。 

索德羅在報告中建議,「為了評估污染的範圍,今年在該水道要每月監測一次水質、沉積物、水生生物物種,和受波及居民的血液。2010年後則要每年監測一次。」區衛生局也分析了該地區的水樣本,但尚未公佈其結果。 

根據能源礦業部長桑切斯(Pedro Sánchez)的說法,和發生在美國海岸墨西哥灣的跨國BP石油公司的石油鑽井平台崩潰的災難相較,秘魯洩油事件的石油洩漏量非常小。

原住民領袖巴斯克斯不同意這樣的比較,並要求政府「勿大事化小」,要嚴格調查,「使肇事者可以受到制裁。」

秘魯的原住民社區已經痛苦地意識到密集的石油開採活動帶來的潛在危害。 

Caudalosa礦業公司位在萬卡維利卡(Huancavelica)的有毒廢棄物儲藏庫倒塌,兩條河流受到污染。萬卡維利卡是該國最貧窮的地區,位於安第斯山脈南部。 

這起事件發生在6月25日,根據Huachocolpa社區代表表示,約有21,000立方米的採礦廢料洩漏。

環境部長布拉克(Antonio Brack)已保證將會懲罰這兩起事件的負責當事者。但是,石油和採礦公司通常會挑戰政府制裁。

秘魯調查性新聞計畫(IDL - Reporteros)的報導指出,從 2007年至2010年4月,只有22%針對嚴重污染事故或嚴重違反安全規定的罰款有收到錢。在這段時間,秘魯政府開出罰單,但沒有收到的罰金總計超過 1300萬美元。 

鄉村防線正式特派員拉內格拉(Iván Lanegra)告訴 IPS,他認為政府各部門間應該成立一個協調統合單位,調查事情發生的真相,並提供協助以滿足受害居民的迫切需求。

※ 參考資料:IPS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