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採煤新技術 安全性好污染少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化學採煤新技術 安全性好污染少

2010年07月21日
摘錄自2010年7月21日中國環境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不打井、二不剝離地表土,只需往地底下插幾根管子,煤在地下燃燒產生的合成氣就能送出來。

地下氣化過程將處於地下的煤加入氣化劑實現可控氣化,為後續能源產品生產提供低成本的合成氣。這個過程集傳統的建井、採煤、地面氣化三大工藝為一體,變傳統的物理採煤為化學採煤。氣化產生的深層空腔將來可用作封存燃燒產生的廢渣。這個過程同時還可對廢水進行回用處理,具有安全性好、投資少、效益高、污染少等優點。

據介紹,地下形成的氣化爐是動態的,沿着煤在地下的自然走向,使煤燃燒,產生甲烷、一氧化碳和氫氣。剩餘的二氧化碳將被微藻吸收,通過生化反應轉化成生物柴油和高附加值的營養品等。

這一技術目前已在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建設的無井式煤炭地下氣化工業化示範項目中成功運行了18個月。相對於傳統的40%~50%的煤炭開採率,氣化採煤技術不僅能提高採煤的安全性,有效避免礦難事故,而且還能將煤炭的利用率提升至73%左右,特別適合於熱值偏低的褐煤和廢棄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