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 影響中國農業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氣候變化 影響中國農業

2010年07月22日
摘錄自2010年7月2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正在中國西部參加有關農業與氣候變化關係國際會議的中外專家警告,在過去的幾十年,全球氣候變化已對中國農業和農業生態系統,特別是北方旱區農業造成重大影響,其中不少影響是負面的。

新華社報導,蘭州大學乾旱與草地生態教育部重點實驗室主任李鳳民表示,全球氣候變暖對中國主要作物品種的佈局會產生較大影響,溫度的升高使得熱量資源更加豐富,進而延長作物的生長季,使得溫度帶北移。相應的,農作物種植區北界也大大向北擴展,耕地面積高緯地區增加,低緯地區減少。

蘭州大學賈超杰等學者研究認為,未來氣候條件下,中國玉米可種區有向北偏移的趨勢,面積增加了46.1萬平方公里,對玉米潛在分佈有積極的影響。

不過,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王春乙表示,溫度的上升還會加快發育速率,使生育期縮短,導致大部分作物產量下降。

王春乙研究結果顯示,氣候變暖將使水稻、小麥、玉米三大主要作物減產,預計到2030年,中國農作物產量可能會減少5%到10%。

第二屆生態系統評估與管理國際會議20日至25日在蘭州大學舉行。來自澳洲、美國、加拿大、日本和中國等國家和國際組織的專家學者,圍繞全球氣候變化條件下如何提高乾旱與半乾旱脆弱農業生態系統生產力和可持續發展展開討論。

與會中外專家指出,氣候變化導致的最明顯的結果之一是,近些年來,乾旱、洪水等極端事件的發生率在全世界範圍內急劇增加。

澳洲大學農學院院長斯蒂克說,未來農產品系統對氣候的快速變化,全球市場的不穩定性,自然資源的減少,政策的變化和人類的需求,需要做出足夠靈活的反應。在全球氣候變化條件下,降雨量減少和基本資源的快速退化對食品安全仍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與會專家認為,全球氣候變化對各個地區的影響有所不同。澳洲科研人員近些年研究發現,全球變暖會給中東地區帶來更多的降雨量,而在很多其他地區,如中國北方,由於並未受海洋影響,降水未發現增加,但氣溫增加導致更多水分蒸發,因而加劇了沙漠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