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F:湄公河蓋水壩 巨鯰將滅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WWF:湄公河蓋水壩 巨鯰將滅絕

2010年07月27日
摘錄自2010年7月27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27日警告說,東南亞最長的河流湄公河,為了開發水力發電,即將興建一系列水壩,這將導致世界最大淡水魚之一的湄公河巨鯰(Mekong giant catfish)滅絕。

世界自然基金會指出,湄公河全長4,800公里,貫穿中國、寮國、泰國和柬埔寨,預定興建11座水壩,其中一處位在寮國北部、湄公河下流的塞耶武里省(Sayabouly)水壩,將對巨鯰的生存構成威脅。

世界自然基金會指出,湄公河巨鯰最大可以到達3公尺長,重600公斤。過去20年間,巨鯰的數量已經減少了90%。

此外,湄公河興建水壩也可能對這條河流的生態系統,造成無法逆轉的改變,將對當地捕魚為生的6千萬人,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

世界自然基金會也警告說,湄公河有最少50種迴游魚類,占人類捕獲的40%到70%,屆時都將因為水壩的開發而受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