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達加斯加雨林 面臨存亡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馬達加斯加雨林 面臨存亡危機

2010年08月11日
本報2010年8月11日綜合外電報導;段譽豪編譯;蔡麗玲審校

Antsinanana雨林中的Masoala公園。圖片來源:WWF/Martina Lippuner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宣告,由於與當地政府有關的非法伐木行為以及對屬於森林組成一部分狐猴的獵捕,位於馬達加斯加的阿齊納納納(Atsinanana)熱帶雨林被列入瀕臨危險的世界遺址名單內。

教科文組織在一份聲明中指出,儘管法令禁止開採和出口珍貴木材,馬達加斯加仍持續對非法砍伐的紅木和烏木發出出口許可。聲明中還說,其他已簽署世界遺產公約的國家也都知道這些木材的來歷。

阿齊納納納雨林包含了6個國家公園,在2009年3月的政治動亂之後,馬羅耶(Marojejy)與馬蘇拉(Masoala)兩個國家公園就成為非法伐木活動的中心。

馬達加斯加生態棲地的流失,需要人們關注。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馬達加斯加的代表奧康納(Niall O'Connor)對於重新定位這處世界遺產,表示樂觀其成。「森林中許多珍貴的樹種受到盜伐的衝擊,包括世界遺產阿齊納納納在內,生物多樣性以及世人生計都受到嚴重威脅,我們正失去馬達加斯加島嶼獨特的生物多樣性。」奧康納說。

「在教科文組織將此處定位為瀕危的世界遺產之後,全世界都應該要關注馬達加斯加上持續被破壞的環境,進而施壓並立即提供協助。我們應該保護馬達加斯加的環境,同時也保護那些利用森林自然資源努力求生的人們。」

必須停止馬達加斯加的盜伐

瀕危物種公約(CITES)一項最近提出一項計畫,列出馬爾加什(Malagasy)境內珍貴樹種,這跨出了重要的一步,促進貿易的規範與透明度,然而局勢仍尚未完全解決,奧康納說。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的估計,單單在2009年就有5.2萬噸的珍貴木材,相當於10萬顆樹木被砍伐,涵蓋大約2萬公頃的公園園區。另外有大約50萬顆樹木被製成木筏以載運那些樹木順流而下。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的世界遺產主席巴德曼(Tim Badman),在教科文組織發表聲明說:「將此處新增至瀕危遺產名錄之後,我們呼籲國際社會採取行動以制止非法砍伐,並同時確保沒有非法砍伐珍貴的木材從馬達加斯加進入國際市場。」

根據教科文組織的聲明,「馬達加斯加的阿齊納納納雨林,蘊含了全球獨特的生物多樣性以及大量的特有動植物,特有生物大約佔了80%至90%,特有的科以及屬在這裡很常見。」

「這不僅是環境災難,而是一個迫在眉睫的人類災難,我們必須即刻解決這個問題,」奧康納說。

上個月在巴西的巴西利亞舉辦的年度會議中,被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的地點還包括了:美國的大沼澤國家公園(Everglades National Park,)、喬治亞共合國的巴格拉提主教堂與格拉提修道院(Bagrati Cathedral and Gelati Monastery)以及烏干達的布干達王陵(Tombs of Buganda Kings)。

※ 參考資料:WWF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