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3800平方公里海域嚴重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東3800平方公里海域嚴重污染

2010年08月11日
摘錄自2010年8月11日東方日報廣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生活廢水直排、工業廢水超標排放,廣東近海成為一個巨大的接納污水和污染物的垃圾場。

珠江口生態監控區生態系統處於不健康狀態,大亞灣生態監控區生態系統處於亞健康狀態!2009年廣東海域發生赤潮11次,累計面積近750平方公里!

廣東海洋環境公報指出,多年的監測結果表明,近岸海域海洋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惡化的趨勢未得到根本扭轉,存在的主要問題包括:一是近岸海域污染程度不斷加重;二是珠江口等河口海域生態環境問題日益突出;三是陸源入海排污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四是海洋災害和污染事故對海洋環境的威脅依然存在。

東莞母親河變身污染源

沿着珠江入海口,經過獅子洋,進入東莞境內的太平河,在這里或許可以尋覓到珠江口被污染的源頭之一。

過去三十年,以東莞為代表的珠三角成了世界工廠的代名詞,但令人頭痛的污染問題也接踵而來。由於市政建設的缺失、排污管道建設的滯後,東莞23鎮街的污水直接排入了東引運河,河水慢慢地變臭,淤泥慢慢地沉澱下來。

東莞環保局虎門分局局長王泰林介紹,今天東莞的人口已從上世紀60年代的不到100萬人急遽膨脹到近1000萬人,整個東莞大小企業多達5萬家,虎門、長安、沙田、麻涌、厚街等工業名鎮全是在東引運河的流域之內,污水排放量遠超運河能接受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