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國象賣往國外馬戲團 「大象之邦」稱號不保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寮國象賣往國外馬戲團 「大象之邦」稱號不保

2010年08月17日
本報2010 年8月17日綜合外電報導,戴蘊思編譯;蔡麗伶審校

寮國的象夫與大象,圖片節錄自: David Longstreath/AP曾被膜拜為神的大象現在瀕臨絕種,而危機之一是:鑽法律漏洞。

寮國曾被譽為百萬大象之邦,但現在保育人士警告,將當地僅存的3分之1小象輸往中國馬戲團,對於這瀕臨絕種的物種來說會雪上加霜。

曾經被膜拜為神,寮國人民仍將大象視為神聖的動物,但是棲地的破壞和傳統的流失,使10歲以下被馴養的小象剩下20隻。

有一項與馬戲團的合約,今年秋天將7頭小象伴隨4頭已達繁殖年齡的大象,從寮國Sayaburi省的偏遠Thongmixay地區,一路送到中國南部。

雖然寮國在2004年簽下CITES瀕危物種貿易公約反對交易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但是卻鑽了公約漏洞。大象被帶離寮國,長期租賃」給外國動物園和馬戲團,但卻永不得退回。

根據最近政府估計顯示,目前國內的野生大象僅存600頭,而馴養的大象只有480頭。NGO組織ElefantAsia警告,小象的流失會使目前的情況更加嚴重。ElefantAsia已經正式負擔起保育大象的責任,被寮國的動物部門指派管理大象照顧與管理計畫。

「我們對於這麼多大象被送出國感到非常擔心,尤其是小象和母象。」ElefantAsia創辦人Sebastian Duffillot表示。「儘管法律譴責出口活生生的大象,但我們最好且最健康的大象還是每年都被送出國。」

韓國和中國是這些被「租賃」的大象的主要目的地。因為大象是私人擁有,ElefantAsia無法阻止大象被出口。「如果寮國想要維持穩定的大象數量的話,我們就必須想盡辦法保護自己的大象。」Duffillot表示。

儘管馬戲團公司支付大象的前往該國的運輸費,他們常常毀約不付回國的費用,害大象的主人就算合約到期也終究無法將大象帶回家。根據其中一項案例,在2002年到2003年間,有19頭大象被送往韓國的馬戲團,所有的大象現在都在那裡被賣掉,而回不了寮國。

根據目前最新的價格,如果象夫(mahouts)隨著大象一起到中國馬戲團工作的話,他們的的薪水可達一個月150美元。這對寮國人來說是一份不得了的收入,因為當地平均薪水只有一個月30美元。

寮國曾經被譽為Lane Xang,意即百萬大象之邦,在這個世界最落後國家之一,寮國,大象和人類合作的關係可追溯到4000年前。數量大量下降的原因是棲地的大量流失和盜獵,還有因為試圖想回到已被開發的原有棲地,但卻被人類認為侵佔他們的財產而被獵殺。

大象在寮國的地位仍舊很高,當地的佛教和萬物有靈論融合,認為大象是神聖的生物。婦女會帶著嬰孩去接受大象的祝福,但是被馴養大象的現實生活離神聖相當遠。許多大象在伐林區被當成工人。惡劣的工作環境和長時間的工作時數賠上了牠們的健康,因為大象都被用來摧毀他們野生親戚的森林棲地。

ElefantAsia積極鼓勵象夫拒絕伐木工業,轉而帶大象從事永續且工作環境良好的觀光計畫。

此機構目前正從事好幾項繁殖計畫,包含最近展開的一項創新母象產假計畫,給與象夫經濟誘因,並提供懷孕的母象替代性的工作,此過程能讓母象離開工作四年,兩年的懷孕期和兩年的育嬰期。

但是如果寮國不停地失去大象,此計劃就不能成型。「如果百萬大象之邦想要維持大象的數量的話,所有禁止大象出口的計畫一定要更加嚴格執行。」Duffillot表示。

※ 參考資料:Guardian報導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