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大崩壞 為台灣土地把脈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走過大崩壞 為台灣土地把脈

2010年08月23日
製作:公共電視「我們的島」、公視新聞部

2009年的8月8日,一場風災讓南台灣許多地區完全變貌,高雄縣甲仙鄉的小林村,發生令人震驚的山崩災難,整個村落被土石掩埋,在小林村滅村之後,日本地質學者組成調查團隊,深入現場調查崩塌原因,一步步揭露深層崩塌的成因與過程,並由NHK電視台製作成一部紀錄片:「當土石崩落」。

台灣還會有下一個小林村嗎?

「當土石崩落」紀錄片在公視頻道播出後,獲得觀眾廣泛迴響,許多觀眾表示希望更近一步了解台灣還有多少地區,面臨深層崩塌的危險?政府部門目前對地 質災害的資訊掌握與監測又是如何?未來面對類似災害又該如何防災避災?到底台灣還有多少地區,面臨深層崩塌的危險呢?我們來得及搶救下一個小林村嗎?小林村的悲劇會不會重演?

豪雨可能引發廬山地區地滑-
根據中央地調所模擬:「廬山溫泉區將全遭土石掩埋!」
地質專家:「廬山還要等嗎?」

中央地質調查所林朝宗所長表示,在莫拉克風災發生之前,已經調查出小林村上方的獻肚山,有零零星星幾塊岩體滑動的現象,不過卻沒有預測到岩體滑動的面積是如此的大。

不過林所長在節目中明確指出,南投縣廬山溫泉區北方的母安山,數十年來一直呈現間歇性的滑動,目前鑽井調查發現滑動深度高達120公尺,由於岩體結構破碎,容易蓄積地下水,屬於高活動性的岩體滑動區。

2008年的辛樂克颱風,降下超大雨量,廬山地區的岩體瞬間滑動40公分,滑動量之大,讓地調所的監測設備都瞬間毀壞,2009年的莫拉克颱風,又讓山坡滑動了五公分,根據中央地調所所做的模擬,一旦雨量超過一千毫米,很有可能發生快速滑動,到時母安山崩下來的土石,將是國道三號崩山量體的130倍,整個廬山溫泉區將全被掩埋,幾乎無一倖免。公視也依據中央地調所提供的資料,製作模擬動畫,呈現山崩時的災難現場。

梨山地滑危及德基水庫?
水保局防災中心:「投入10億治理經費」
中央地調所:「人為開發,加速崩塌」

梨山地區的松茂部落,它是地滑最嚴重的區域之一,很多剛蓋好的工寮不到幾年就變形倒塌。還有新佳陽部落等,包括沿線的中橫道路路基都明顯下滑,2004年敏督利颱風之後,新佳陽部落開始進行遷村計畫。

根據水保局表示,大梨山地區從2005年開始進行地滑的治理,前後已投入十億元的經費,目前部分地區的地滑狀況已經減緩,不過當地居民很擔心,萬一莫拉克風災的雨量是下在這裡,這裡很可能就是另一個小林村。

除此之外,民眾還會關心自己居住的地方是不是危險?到底台灣還有多少個危險聚落呢?

中央地調所:「非莫拉克災區--36個具有危險的聚落,7-8個聚落極度不安全!」
地質專家:「莫拉克災區-115個不安全聚落,有63個屬於地質敏感、順向坡、向源
侵蝕!!」

台灣是颱風非常頻繁的地區,每年大約有三到四個颱風,面對秋颱可能侵襲台灣,地質學者也提出警訊,要盡快進行台灣土地大體檢,公佈危險地區,希望民眾和政府都能更加重視防災的問題,不要讓下一個小林村再度發生。

【當土石崩落】紀錄片

去年8月一場讓全球防災專家群,為之震撼的大規模走山災害~在台灣的南部發生了!這是源自山坡地底深層--「深層崩塌」的山崩,導致小林村的滅村事件,奪走500條人命。至於這「深層崩塌」與截至目前的土石災害,到底有什麼不同呢?

「深層崩塌」由於是目前日本各地方政府,其防災對策中從來沒有考量過的新型態的災害,NHK電視台『NHKスペシャル』來到台灣採訪,並帶了大批專家學者來看現場,製作出了『深層崩壊が日本を襲う』紀錄片。

莫拉克風災週年之際,公視特別播出日本NHK電視台製作的『NHK Special』專題報導節目「當土石崩落」(NHKスペシャル『深層崩壊が日本を襲う』)內容深入探討2009年莫拉克颱風大雨重創南台灣的實況,及分 析小林村滅村地層崩裂原因,並訪問到小林村倖存者黃金寶先生,以動畫模擬小林村滅村地形。

由NHK主持人山崎登解說「表層崩塌」、「深層崩塌」的不同狀況,以棚內虛擬動畫呈現,本片前往日本各個地震區地層做研究,與台灣小林村做地層比較,更結合動畫模擬,剖析造成地形崩解、大規模土石流的成因,以及未來防患之道。

※本節目將在週一晚間10點於公視首播,週六上午11:00重播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