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地球生態「預算」 人類已在8月21日用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10地球生態「預算」 人類已在8月21日用完

超限使用 今年全球「生態負債日」提早降臨

2010年08月24日
本報2010年8月24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姿穎編譯,蔡麗伶審校

根據「全球生態足跡網絡」(Global Footprint Network)的數據顯示,人類在不到9個月的時間就用盡了1年分的「生態預算」。

全球生態足跡網絡以生態負載力計算大自然的供給、地球每年資源再生的總量,對照人類的需求可得出「地球所能生產的全人類使用之生活資源,以及能吸收人類排放二氧化碳的總量」。根據數據顯示,至8月21日止,人類已經用完了大自然這一年的生態負載力,不論是過濾二氧化碳,或生產食物的原料。

換句話說,從現在起到年底,人類為了滿足生態需求,將耗盡所有的資源庫存,且在大氣中累積更多的溫室氣體。

「如果你在9個月內花光了1整年的收入,你可能會非常的擔心。」全球生態足跡網絡主席Mathis Wackernagel表示,「當談到『生態預算』時,情況只會更糟。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降低、森林砍伐、水資源與食物短缺......等,有很多清楚的跡象顯示,我們不能再用信用向大自然預支更多的消費量。」

什麼是生態負債?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日前發布消息指出,在大部分人類歷史中,人類已經能夠靠著大自然的利息而過活,消耗資源、生產二氧化碳在一個低於地球1年能夠自行再生和再吸收的比例。

但約在30年前,人類跨越1個關鍵的門檻。人類對於自然需求的比率開始超越自然所能提供的比率。這個在需求與供給間的缺口,就是生態負債,且每年漸漸在增加。現在需要1年又6個月才能再生人類1年所需的資源。

地球負債日如何計算?

WWF表示,「全球生態足跡網絡」每年會計算人類的生態足跡(生產性的土地和海洋區域需要生產供人類消耗的資源和吸收人類的廢棄物的總量),並將其和生態負載力,也就是生態系統再生資源的能力相比較。地球負債日這個概念是由英國提出的,以新的經濟為基礎,由2007年的數據和預測來計算(可取得資料中,最接近現在的數據),預測是基於人口成長與消費增長的歷史比率,和歷史上世界GDP與資源需求之間的連結。

2009年,地球負債日是9月25日,今年,地球負債日據估計提前了1個多月。這並不是由於人類需求突然改變,而是計算方法的進步,使我們能夠更充分的把握生態負債的程度。譬如說,最新的資料顯示,比起原先估計的,全球生態負載力是較少的,主要減少的在放牧區域。

「如果要說有什麼區別的話,我們會希望我們所估計的生態負債是保守的。」Wackernagel說,「我們知道我們絕非只是生活在1個星球上。好消息是大部分開始解決這些問題的科技技術是可取得的,且是開放的資源:像是簡潔的城市設計、節能住宅、生態稅改革、取消資源補貼、安全和可負擔的計劃生育、自行車,低肉類飲食和生命週期成本。」

※更多有關如何計算生態足跡及如何減量,請到此網站 www.footprintnetwork.org/calculator

※ 參考資料:WWF新聞稿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