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土高原 年均輸入黃河的泥沙達16億噸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黃土高原 年均輸入黃河的泥沙達16億噸

2010年09月02日
摘錄自2010年9月1日NOWnew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黃河流域黃土高原地區年均輸入黃河的泥沙達16億噸,相當於該地區2億畝耕地年均流失耕作層1釐米,比土壤形成過程快200-400倍,嚴重制約當地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黃河水利委員會上中游管理局日前公佈的一份統計資料顯示,黃河流域黃土高原地區水土流失依然嚴峻。黃河流域黃土高原地區,西起日月山,東至太行山,南達秦嶺,北抵陰山,總面積64萬平方公里,包括青、甘、寧、蒙、陜、晉、豫7省(區)50個地市。長期以來,受特殊的自然地理和人為因素的影響,這一地區的水土流失情況十分嚴重。

新華社報道,最新統計顯示,該地區的水土流失面積為45.4萬平方公里,佔總土地面積的71%,並且具有面積大,泥沙來源集中,且面積越集中、水土流失量越大等特點。

統計顯示,黃土高原地區每年輸入黃河的16億噸泥沙中,約有4億噸淤積下游河道,嚴重威脅著下游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為減輕下游泥沙淤積,中國每年需用150-200億立方米的水衝沙入海,這也使得本已緊缺的黃河水資源更趨緊張。

近年來,中國在這一區域相繼實施退耕還林、退牧還草、淤地壩、小流域綜合治理等重點生態建設工程。據初步統計,到2009年初,這一地區初步治理水土流失面積22萬多平方公里,其中建設基本農田500多萬公頃,建成各類淤地壩9萬餘座,使局部地區的生態環境得到初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