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浦江源頭探秘 安吉竹鄉傳產露生機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黃浦江源頭探秘 安吉竹鄉傳產露生機

2010年09月12日
作者:葉人豪

看過電影「臥虎藏龍」的人,一定對片中在竹林比劃的一幕印象深刻,這一幕就是在浙江的安吉縣附近拍攝的。安吉縣大約有47萬的人口,面積1882平方公里,是中國竹製產業的重要地區,也是歷史上黃巾起義的地點。

進入到安吉縣中,放眼望去的盡是竹林,每座山上看到的不是我們熟悉的樹林,而是一大片鬱鬱蒼蒼的竹林,彷彿進入了武俠世界中。據當地的導遊說到,這裡每一戶人家幾乎都有自己的一片竹林,這裡的品種是毛竹,竹子基本上是每2年砍一次,大部份的居民都是從事竹製產業維生,毛竹的用處還可以吃、或做成掃把前端,竹皮也可以做成綑料,當地也有許多人會利用竹子做成相關手工藝品,包括竹籃、竹籬笆、竹火炬等,將當地的特產結合傳統工藝的呈現,形成地方特色產業(註)。另外就是這裡的白茶也非常有名,其他像是山核桃以及竹纖維毛巾等都是這裡的特產。

每當下雪及開花的時候,就是觀賞竹林美景的最佳時機,但下雪的情況會把竹子壓彎,賣相就不好了,所以這裡也有中國一項傳統的技法稱之為「鈎梢」。所謂的鈎梢是將一把半圓形的鈎刀,綁在10多公尺的竹竿上,做成的特製毛竹鈎梢工具,然後竹子頂部的部分割掉,降低竹林的高度,這樣的做法是為了避免雨雪冰凍的天氣對竹子造成危害,割掉的竹子覆蓋在地面還可以增加土壤的溫度。鈎梢的時間大約在每年的9、10月進行,鈎梢的時候會針對竹林的密度作鈎梢量的計算,並不是所有的竹子都要砍掉,可見當地在竹製產業的經營上已經非常純熟。

沿途看完了滿山的竹林,我們的腳步也到達了「龍王山自然保護區」,龍王山號稱「浙北第一峰」,尤其更是中國經濟命脈-上海母親河「黃浦江」的源頭,可見其重要性,園區內面積有1242公頃,以保護落葉闊葉林及各種野生動植物資源為主,是湖州地區唯一的森林類型自然保護區。我們選擇以徒步的方式去探訪源頭,除了可以沿途欣賞森林的翠綠之外,更在過程中發現了許多台灣看不到的昆蟲(相關內容請見上周副刊:從大陸看台灣,我的生態筆記)。龍王山自然保護區以自然風景為主,園區內還有一個苗族的民族風情體驗,只是苗族應該不是在這個地方吧!?除了自然與人文的景觀之外,還可以搭乘他們的流籠,體驗一下當地民眾搬運竹子的辛苦。

不久後就來到了黃浦江源頭,黃浦江源終年有水,當初在1942年的時候被發現,而到1992年經過多方考察才確定這裡是黃浦江的源頭,源頭的水質非常清澈,甚至可以清楚的看到魚蝦在水中游走。對於擁有如此珍貴的自然資源,來自台灣的水資源參訪團的黃煥章教授認為,台灣在戶外教育的這個部分一直都不多,且大部分比較都是鄉下地方比較重視,這是比較可惜的;來自台南社大的晁瑞光也表示,就是因為正統的學習環境缺乏這個部分,所以台灣的社區大學才要積極推廣戶外教學,帶民眾親身走入大自然,因為大自然才是知識最豐富的地方。

(註) 想了解更多安吉的竹木製品,或是有興趣購買的,都可以跟我們在安吉認識的Daisy聯絡

電子郵件:daisy11900@yahoo.com.cn 電話:86-15067299474

作者

葉人豪

喜歡爬山、走路,年輕時走了一半的百岳,還跟女友一起徒步環島。現在女友變成老婆,是個要顧家但又想到處跑的猶豫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