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鮭魚未上市 標籤大戰已開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GM鮭魚未上市 標籤大戰已開打

2010年09月22日
摘錄自2010年9月2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專家22日舉行第2天的公聽會,以決定是否讓基因改造鮭魚成為首個被端上美國餐桌的「科學怪肉」(Frankenfood)。

根據目前法令,鑒於基因改造鮭魚與其他鮭魚完全相同,因此不需貼「基因改良」(Genetically Modified,GM)標籤。

總部在麻州的AquaBounty公司主張,這種注射了太平洋奇努克鮭魚(Chinook salmon,又稱帝王鮭)基因的鮭魚,只需16至18個月即可長至成魚大小,而非一般大西洋鮭魚所需的30個月。

該公司說,除此之外,他們這種AquAdvantage鮭魚各方面都與「其他大西洋鮭魚一模一樣」。

消費者聯合會(Consumer Union)的韓森(MichaelHansen)主張,基因改造魚肉對消費者有無害處,現在說還太早。

他說:「需以標籤註明GE(Genetically Engineered經基因工程改造)肉類,才有辦法辨認不同,也才能保護消費者健康。」根據最近1份民調,9成5的美國民眾支持以標籤註明基因改造食物。

環保團體「海洋保育協會」(Ocean Conservancy)的齊維安(Anna Zivian)說:「美國人希望有所選擇,為了讓消費者有這份選擇,標籤是不可或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