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飲食》經濟動物的生前悲歌 以人道飼養終結殘暴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用心飲食》經濟動物的生前悲歌 以人道飼養終結殘暴

2020年06月28日
文:珍古德等;譯:陳正芬

科學怪食的誕生

同樣將動物視為裝配線的產品,現在的科學家正七手八腳拿動物的DNA做實驗,企圖製造出生長更快、能更快速獲利的個體。最近的基因改造生物是隻巨無霸的肉牛,名字叫做「比利時藍」(Belgian Blue),這種龐然大物的肌肉多20%(也就是說有更多牛肉可供販賣),體重為0.75公噸。這些可憐的公牛沒有骨密度來支撐自己的肉,幾乎無法站立或行走,也無法交配,這麼一來牛就必須經由人工受精,生產則採剖腹方式。


比利時藍牛。圖片來源:Wikipedia(CC BY 2.0)

科學家也製造出基因改造的快速生長豬,他們脆弱的腿,相較腫脹的身軀是如此之小,於是飽受關節疼痛之苦,寸步難行。基因改造的快速成長雞也容易罹患心臟病,他們的骨骼無力到一接觸就會斷掉,令人訝異的是,這些不幸的畸形動物,在被拿到美國超市或餐廳販售時,完全不需要被標示基因工程的字樣,唯一能確保你不支持這個產業的方法,就是購買經過認證的有機動物產品。

尊重古老契約

我們一定要了解:「經濟」是威脅農場動物福祉以及吃動物的人類健康的因素。在此同時,小型家庭農場的前途岌岌可危,因為愈來愈多傳統農民無法和大型跨國企業沒有靈魂、機械性且不人道的作法競爭,最後只好放棄。後者想獨佔全球的家畜生產。因此,世界各地舊有的傳統方法正在凋零,自古以來,人類和服務人類的動物間行之有年的契約正在粉碎。

有鑑於此,了解仍有農民關心自己的牲口、尊重他們,並因而兌現古老契約,確實能夠振奮人心,英國農人唐納・莫特蘭(Donald Mottram)跟其中一頭乳牛黛西就是這樣的關係,只要他一叫,她一定會向他走去,於是其餘的牛也跟著走,有一天,莫特蘭遭到一頭新來的公牛瘋狂攻擊,莫特蘭被摔到地上,公牛趁機用角抵他,在他的背部跟肩膀上踩來踩去。莫特蘭因為疼痛和驚嚇而昏厥,等到他恢復神智,看見黛西帶著其餘的牛群來了,想必是她聽見他的尖叫聲。他們圍成一圈站在他四周,設法把這隻凶神惡煞的公牛趕走,而這頭公牛還一再想攻擊這個傷者。當他步履蹣跚地回家時,牛群繼續圍在他四周保護,之後他被問到,為什麼他認為這群牛保護了他。

「是這樣的,」他說,「我合理對待他們,他們也以照顧我作為回報,大家都說我的心太軟,但我相信善有善報。」就是類似的故事讓我們了解,一定要停止所有人類加諸這些溫馴動物身上的殘暴行為。


沒有靈魂、機械性且不人道的飼養方式越來越多。圖片來源:Dave Wild(CC BY-NC 2.0)

美好生活、美好的牛

最近,我從荷蘭聽來這個令人欣慰的故事,讓我們想起乳牛能過怎樣的生活、以及應該過怎樣的生活。

「我們愛崔波爾究竟是因為她很親近人,還是因為我們動不動就抱她,她才變得那麼親近人?」荷蘭澤福德的史普特家族(Spruit family of Zegveld)沒有解答。從任何角度看來,崔波爾都是一隻非常特別的乳牛,她蠻樂於受關注也酷愛被拍照,她生產大約125公斤(275磅)的牛奶,但是最特別的,就是她在2005年3月慶祝她的20歲生日。

乳牛能活到20歲,簡直就是史無前例。雖然一隻非乳牛的自然年齡或許可以高達25歲,但商業乳牛的平均壽命卻只有4~5年,即使在史普特家族的農場,最年長的乳牛也只有10歲。特勞斯(Truus)和西奧・史普特(Theo Spruit)用愛和關懷照顧乳牛,尊重他們的動物,彷彿他們是人類似的。他們發展出一套衡量標準,來防止心愛的乳牛發生不測,而這一切都從繁殖開始:他們繁殖的目的是生出一頭健康的牛,在一段長時間內穩定地產乳,而不是極盡產乳之能事。

「必須以如此高的產量產乳的牛就像是頂尖運動員,通常這樣的牛年紀輕輕就已經被榨乾。」特勞斯表示。此外,挑選公牛的方式讓生出的小牛不能太重,以降低生產時的風險。農夫一家子也為燕子提供築巢的地方,為什麼呢?因為燕子會抓蒼蠅,而蒼蠅可能傳遞乳腺炎(乳房感染)。此外,沙子散在光滑的地面,目的是防止乳牛跌倒受傷,從春季到秋季,牛兒都在外頭吃草,只吃少量的濃縮飼料。(畢竟,牛生來就是吃草的。)

崔波爾幾乎等於吃素,最愛的是蘋果和草莓,由於牛群的健康飲食和生活方式,這家子的牛乳品質一流。此外,牛糞沒有我們所知高度密集酪農制度下的牛隻糞便那麼臭。15歲那年,崔波爾生下最後一頭仔牛,2年後功成身退,但是在牛群裡跟著其他乳牛一起吃草,使她變得體態過於豐腴,於是她得到一個專屬的圍場,安度退休後的晚年。


《用心飲食》

食物就是力量,吃可以改變世界!

作者:珍古德等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2月17日


 

作者簡介

珍古德(Jane Goodall)

世界一流的黑猩猩權威。國際知名的保育人士,全球性的非營利組織「珍古德協會」創辦人,並獲頒許多科學方面的傑出獎項。珍古德博士著有多本備受讚揚的書,包括暢銷書《希望的理由》(Reason for Hope)等。

蓋瑞.麥克艾佛伊(Gary McAvoy)

為珍古德協會成立志願性質的西雅圖基地營(Seattle Base Camp),他是技術顧問,並正在撰寫小說。

蓋兒.哈德遜(Gail Hudson)

為《另類》(Utne)和《自我》(Self)等多本刊物寫過無數自然健康方面的文章,她的著作包括:《我想用鎮靜劑》(I Wanna Be Sedated: 30 Writers on Parenting Teenag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