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那比颱風】災區72小時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凡那比颱風】災區72小時

2010年09月27日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葉鎮中

災難是什麼?在災情損失的統計數字下,遺失的是一位位災民的心情。當深入災區,看見災害發生後,影響生活的一點一滴,才會深刻體會,媒體上的浮光片影,原來是災區居民永遠的傷痛...

576災區72小時

「2010.09.19 17:00 林邊 安養院」

急駛的軍車碾過路面積水,迅速趕往一家安養中心,因為20多位行動不變的老人,受困淹水上漲的房間內,情況相當危急。

無語的老人,焦急的等待救援,在國軍官兵與消防人員協助下,受困老人一一被救出。雨勢洶洶,大家都在搶時間,不願讓體弱的老人,受到風雨的傷害。

「2010.09.19 19:00 林邊 國小校園」

屏東縣政府派出的遊覽車,開往一所校園,接出集中避難的村民,準備前往軍營安置。對於林邊鄉的村民,大雨逃難已經習慣,把住營區當成日常生活一部分,水退了就回來。

但是大雨中,找路到營區,成為一項考驗與挑戰,司機很擔心受困途中。幾條道路被大水中斷,一晚來回繞著找路,車上村民開始焦急,司機熟練的找尋道路,終於將整車居民載到營區。

吃著熱騰騰的便當,部分居民和營區官兵,幾年來逃難,已經逃到認識。

「2010.09.20 16:00 佳冬 塭豐村」

官兵列隊等待著,總統將前來慰問參與搶救的國軍。巡視訪問官兵之後,總統走入積水未退的災區,想要聽聽居民的心聲。他來到一處養殖漁塭,拜訪主人,受災的漁塭主人見到總統,激動著說明家園的損失。

總統聽完離去,答應設法改善,但是漁塭主人面對年年成災,能否徹底改善仍是存疑。年年淹水,造成財產嚴重損失,想收掉漁塭離開家園,又怕投資心血全無,於是擔心的賭著明年不會受害。

「2010.09.20 19:00 佳冬 焰塭村」

雨勢停了!焰塭淹了2天大水,積水仍未退,村裡有許多老人留在家中,鄉公所及善心人士,送來便當。公用的救生膠筏上,擺放便當,村子裡的年輕人,在水中找路,挨家挨戶的發送。

村子裡,很多是老人與小孩,面對大水圍村,只能躲到樓上,等待救援。當地村民說的很心酸,水災,仿如一個固定的時日,成為居民生活的一部分,躲不掉也逃不開,年年默默忍受著。

「2010.09.21 09:00 萬丹 興化部落」

大水來,生活不便,大水一退,更是麻煩的開始。萬丹鄉興化部落在水退之後,清出一整條街的泡水家具。對於村落居民,每件家具都是財產損失,還是不甘心的搶救可用的物品。

對於淹水原因,居民氣憤指出,村外一條聯絡道路,因為通水孔道太小,結果變成引水入村的堤坊,造成村中大淹水。

附近一家畜牧場,兩頭小牛被淹死,農場主人更擔心災後的疫情。大水退去,不是苦難的終結,而是整理家園的開始,一位老母親賣力清洗鍋碗,她說明天好讓外出的子女,回來過中秋。

「2010.09.21 11:00 萬丹 興華國小」

治水無方,水患成為固定時日,居民也學著和大水對賭。在一間小學裡,老師們習慣在颱風前,將教學設備搬上桌,以防泡水損壞,去年八八風災賭贏過關,今年凡那比颱風則是賭輸泡水。

教學設備毀掉,學生無法上課,只能協助清理校園,校長無奈說,就當是一種生活學習。對於孩子們,不上課玩得高興,但是永遠不了解爸媽們的愁苦心理。

災害是什麼?林邊的排洪抽水機失去效用,萬丹的道路設計不良,種種不同缺失,讓每個受災地區,年年高喊治洪防災,依舊年年受害。缺乏整體流域系統的思考,零星的工程設計,如何防範氣候變遷下的豪雨暴洪。

災害一來再來,當越看見災區的生活細節,越能瞭解在這個混亂的時刻,給居民的生活,造成的傷害與不便。在年年相似的場景下,災區居民只有一種想法,誰能終止這種荒謬的人生苦難。

※本節目將在週一晚間10點於公視首播,週六上午11:00重播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