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今年防洪效益266億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三峽今年防洪效益266億元

2010年09月30日
摘錄自2010年9月30日新京報湖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0年7月,5次集中強降雨洶湧而至,當這場與1998年相似的大洪水突然來襲時,歷史上飽受洪水困擾的長江中下游地區再次成為全國人民牽掛的焦點。今年7月20日至23日,三峽工程經受了建成以來首次大洪水的考驗,面對多年來人們對其防洪極限、攔泄調度、減災實效的種種詰問,三峽工程用巨大的防洪效益回答著世界的疑問。

作為長江幹流唯一的控制性工程,三峽工程的首要功能是防洪。國務院三峽辦技術與裝備司副司長周憲政介紹說,「按設計標准,三峽水庫總庫容達393億立方米;從工程本身來講,三峽工程的設計標准可防千年一遇洪水,校核標准是可防萬年一遇洪水再加10%。如果沒有三峽大壩的攔截,單靠下游堤防的話,形勢將非常嚴峻,一些分洪區將面臨分洪壓力。」其防洪的作用覆蓋長江中下游,但重點區域還是荊江河段及城陵磯附近地區。

據長江水利委員會調查的實物指標,考慮洪災損失增長率和物價上漲指數,按減免洞庭湖區域錢糧湖等8個蓄洪垸的淹沒耕地、養殖水面計算,2010年汛期,三峽工程防洪經濟效益達到266.3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