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世,悲傷低吟的《鯨魚之歌》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在人世,悲傷低吟的《鯨魚之歌》

2010年10月31日
作者:munch(文字工作者)

dopsong01

日前馬可孛羅文化,寄來《鯨魚之歌》樣書,希望能幫忙寫些書介,原本想說應該是一本像《威鯨闖通關》之類,人類英勇救援動物的小說,但是一看之下被故事內容所吸引,因為說它是一本小說,不如說它是一本細心收集資料,再以文字故事包裝的調查報導。

《鯨魚之歌》的故事架構,作者Douglas Carlton Abrams以一頭大翅鯨阿波羅游入哈德遜灣內河事件,引發的社會關注,故事主角鯨豚研究者伊莉莎白在長期調查鯨豚聲音下,開始為大翅鯨阿波羅的生物行為,找尋背後的答案,也發現一個讓世界震驚的消息。

整個故事,凸顯的不只是鯨豚面對獵殺、污染的生態危機,更重要是作者長期的研究調查,在故事理詳實得勾勒出傳統捕鯨人對於鯨豚的依存心情,以及日本商業捕鯨背後的巨大利益,更重要是呈現出海洋學術界面對名利的貪婪,來自人世間的種種奸險,構成今日鯨豚危機的問題。

對於主角伊莉莎白,一位單純愛著海洋的博士研究生,從發現鯨豚溝通語言中,不尋常的訊息出現,就開始一步步走向危機的命運中,當她瞭解更多發現更多,危急商業補鯨的利益,也戳破學界不堪的內幕,面對的壓力不只是學界的排擠,更有著生命的危機。

但是,世間並非全然無情,當伊莉莎白真心愛著鯨豚,孤單的面對生命危機,一些有著相同心情的人士,紛紛伸出援手,從動員迅速的環境組織,到不願執行獵殺令的小小官員,甚至看不過學界腐敗的老學者,許多人站出來,在危及鯨豚生命的對立面,構成一張保護鯨豚的防衛網。

當大翅鯨阿波羅,帶著重大訊息游進哈德遜灣,牠以生命對世界做出控訴與死諫,在一群愛鯨人士奮力救援下,不只解救一頭鯨魚的生命,也是解救人類世界的危機。

鯨 豚有危機,在國際商業捕鯨的壓力,已經有許多環境生態組織,以電影、海上阻擾、遊說等各種方式,進行國際鯨豚救援,在台灣白海豚面對棲地開發危機,也有環 境組織與社會大眾,以遊行、信託等方式,搶救瀕臨滅絕的珍貴鯨豚。一頭頭被關注的受難鯨豚,反應援救鯨豚的行動背後,其實有著人類對環境的深刻省思,不只 救鯨,也是自救,更是找出萬物和諧生存的自然生態線。

《鯨魚之歌》在此時出版,不只講述一個救鯨的動人故事,更是讓人們瞭解在鯨豚危機的背後,其實交雜著多少人世間的複雜利益,國家的私心,政府的隱瞞,學界的貪婪,才是真正造成鯨豚危機的根源,這群自私者不只造成物種滅絕,連帶也讓世界環境走向一個萬劫不復的境地。

《鯨魚之歌》是本值得一讀得好書,閱讀書中學界人物,可以發現相同的現象,一樣在台灣顯現,讀來讓人無奈又氣憤。

物種有危機,在一個個危急現象被解開發現之後,讓人感受到一切罪惡之因,起至於人世間。

是的!如同書中形容,大翅鯨阿波羅悲傷低吟著,人類社會是否能夠共感,自省危機已近。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漂浪。島嶼--munch

 

【書的小檔案】

書名:鯨魚之歌 Eye of the Whale

作者:道格拉斯‧卡爾頓‧亞伯拉罕 Douglas Carlton Abrams
譯者:郭寶蓮
出版:馬可孛羅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0/08/06
定價:34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