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永續北歐學習 關注產業生態化議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向永續北歐學習 關注產業生態化議題

2005年06月07日
本報訊

本週一(6日)開始,北歐城市陸續舉辦兩場國際會議,分別6月8日至9日於芬蘭赫爾辛基召開的第11屆國際永續發展研究年會,以及6月12日至15日於瑞典斯德哥爾摩召開的國際產業生態學會2005年國際會議。兩場會議的共通點,就是關注於「產業生態學(industrial ecology)」這個主題。

所謂的產業生態學,指的是集體工業生產的工業聚集區對環境造成之衝擊甚鉅,永續發展概念並無法明確解決環境與工業之間之關係,而導入「生態工業園區(Eco-Industrial Park; EIP)」這樣的構想。丹麥卡倫堡(Kalundborg)早在這樣的學說成立前,早已自發形成20多年的「產業共生(industrial symbiosis)」典範案例,遂成為國際間思索產業永續經營的取經之地。

針對生態工業園區與產業共生,國內工業局與環保署都已先後投入規劃執行。目前由環保署主導的環境科技園區推動計畫中,規劃在舊有的高雄臨海工業區建立起數個產業能源與資源的循環鏈結,作為生態工業區的範例。此計畫若是成功,便會推廣至台灣其他工業區,落實產業生態化。負責此計畫的工業技術研究院陳明德經理表示,推動這個計畫是希望讓園區廠商了解產業發展與永續化之間的關係與重要性,工研院方面將就技術面與法律面進行輔導,也會將請專家加以協助,但仍舊希望廠商實際運作上能夠配合,才能真正落實產業共生的理想。

臨海工業區的生態工業區計畫尚在規劃階段,目前正在了解各個廠商的能、資源生產狀況,並且舉辦多場說明會。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顧問鍾國輝已於6月4日已啟程前往北歐,參加這兩場研討會,之後將轉往卡倫堡,對當地企業、居民與NGO進行深度訪談,展開「向永續北歐學習計畫」。鍾國輝長期於產業生態領域從事研究,堪稱台灣此研究範疇的先行者,他也曾前往丹麥卡倫堡、德國魯爾工業區參觀,學習國外產業永續發展的經驗。自明日起,鍾國輝將為本報讀者提供每日會議重要議事,會場花絮,也會對相關領域專業人士進行訪問,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