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與波娃 航海家與歷史學家 | 環境資訊中心
島嶼航行

沙特與波娃 航海家與歷史學家

2010年10月27日
作者:張祖德(國立馬公高中歷史科教師)

Identifying what you see does not tell where you are.

辨識出你所見之物,並不能告訴你所在位置。

Scenery must be viewed not with a sightseer's eye but with a navigator's eye.

景物必須由一個領航者的眼光來看,而非遊客。

This type of looking - to see where you are - is call piloting.

這種能辨識你所在位置的眼光,便稱作導航。

這便是航海家與水手的差別了。每當我們划著獨木舟航行在海上,目光短淺如我就常是以遊客及水手的眼界來看週遭世界。好美的玄武岩啊、划的好累啊等等會是我最常說的話。而張大哥就不同了,他會說這兒有海流,必須修正航向、過前方岬角時拉大角度之類的話。

領航者的眼光是遠大的,能在單調的海平面、或在眾多島嶼、複雜的海灣中,憑藉著經驗與知識,立即分辨出現在所在的位置,然後定出最省力、最快或最短的路線。而一般人大概會迷失方向,只能隨波逐流。

歷史學家也是如此。他們非常了解人類如此複雜的心智,了解人類的貪婪、忌妒、憤怒、疑心,當然也有在困境中展現出來的高貴情操。然後他們分析全人類的活動,指出我們目前所處的時代困境及未來的走向、可能遭遇的危機。

但是最重要的問題,和領航者一樣,同樣是「我們往何處去?」。

我會往何處去?每當航行在海上,常常使我捫心自問的問題是:我的目標在哪?我會受到哪些力量如風、海流、波浪的影響?這些力量又會使我偏移多少?

日常生活中,也常是這樣。常問自己:我這短短的一生中最想做什麼事,什麼事不做一定會後悔?有哪些力量如工作的疲累、人情世故的複雜、生病和憂鬱讓我這航行在茫茫大海中的小舟偏離了目標?

人生真的就像航海,航海也就像是人生。所幸在我週遭,總不乏領航者和歷史學者的箴言,常常讓我知道我所在的位置,和影響我航向的因素。

雖然最後結果都一樣,人最終都會消失在汪洋大海中。

※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
※ 本文部分轉載自張祖德著作,城邦出版《航向看不見的島嶼》一書。
※ 本文不適合網站CC授權,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