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草價格飛漲 加劇青藏高原環境壓力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蟲草價格飛漲 加劇青藏高原環境壓力

2010年10月31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30日新華網西寧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隨著近年蟲草價格不斷攀升,蟲草採掘迅速升級,導致蟲草資源急劇萎縮,嚴重威脅蟲草主產地生態環境。

蟲草核心分佈地帶處於長江、黃河、瀾滄江、雅魯藏布江等江河源頭地區,這裡生態極其脆弱,一旦破壞很難自我恢復,將對整個亞洲的氣候產生深遠影響。

大量農牧民湧入蟲草產區,而採挖一根蟲草最少要破壞30平方釐米的草皮,每年蟲草採挖季節過後,草山上都留下無數坑洞。 這些坑洞不僅將寸草不生,還會不斷退化、沙化,可能延伸擴展至整片草原。

被譽為「中華水塔」的青海省玉樹、果洛兩個藏族自治州,由於出產的蟲草質量上乘成為生態受損「重災區」。2003年12月至2004年4月,黃河源頭鄂陵湖出水口出現歷史上首次斷流。

專家認為,市場經濟並非萬能,市場失靈亟需糾正。 針對具有投資品屬性的蟲草及其市場,政府部門和行業協會應當在保護江河源頭生態環境的前提下,下大力氣進行市場監管和規範,從而實現「在開發中保護,在保護中開發」的良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