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審會議「地質最破碎…」 花蓮人聞言跪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初審會議「地質最破碎…」 花蓮人聞言跪求

2010年11月03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3日聯合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蘇花改環評初審會議2日討論了6小時,才有條件通過,蘇花地段的地質調查及開發所需面對的地質破碎情形,是會議的重頭戲,多數與會人士會中皆針對破碎地層,提出動工的「安全」疑慮。

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執行長周聖心指出,全球排名1、2的公路隧道,開挖寬度不超過10.5米。蘇花改地層破碎,8個隧道總計行經11斷層帶及17個環境敏感帶,開挖直徑最長卻達14.6米,「環評大會一旦通過,將創下公路隧道在全球地層破碎帶最寬的隧道開挖紀錄。」

台灣生態工程基金會董事長賀陳旦指出,蘇花公路歷來坍方紀錄,並非落石頻率較高的路段,公路局改善工程中的卅處易坍方地點,也不包括此次事故發生地點,資料未觸及核心關鍵。民間團體苦口婆心,急得花蓮觀光協會理事長施勝郎下跪,拜託環評委員盡速通過環評,為花蓮產業注入生機。

專案小組審查2日晚間6點45分進行閉門會議。近期蘇花高死傷慘重,無疑加速蘇花改審查時程,閉門會議現場一度鴉雀無聲。環評委員認為,公路總局避而不談過去施工問題,如雪隧開發時遭遇嚴重湧水的處置方式,蘇花改哪些地點可能面臨相同問題等。雖然地質調查精密度不足,但並未違反環評法規定。初審幾乎沒有「陣痛」,環評委員最後作成有條件通過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