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西遊記 尋花果山找獼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江蘇西遊記 尋花果山找獼猴

2010年11月08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8日中國時報江蘇連雲港、鹽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江蘇沿海連雲港市、鹽城市等蘇北地區,過去發展相對落後,不過,生態也獲得一定維繫,更出現後發優勢,形成一整體的生態旅遊圈。

連雲港是江蘇沿海少數有山有海的休閒度假勝地,海洋、森林、溼地三大生態系統俱全,其中,花果山啟迪明代作家吳承恩創作《西遊記》,如今,當年靈感來源,從廟宇僧侶、水濂洞、到獼猴成群等,依舊如昔。

鹽城市下轄的大豐市,是太平洋西岸、亞洲大陸邊緣面積最大的海岸型溼地,有「溼地之都、鶴鹿故鄉」之稱,並設立了珍禽及麋鹿兩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大豐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世界上第一個、也是面積最大、種群數量最多的野生麋鹿園,保護區集生態旅遊、休閒度假、科普教育、科研保護於一體,是全球唯一、中國僅有的以麋鹿文化為主題的國家四A級旅遊景區,2002年被列入國際重要溼地名錄。保護區擁有溼地7.8公頃,地貌由林地、蘆蕩、草灘、沼澤地、鹽裸地組成,屬典型黃海灘塗型溼地。生存近兩千種野生動植物,有鳥類315種、獸類12種、兩棲爬蟲類27種、魚類150種、浮游物90種、昆蟲599種、植物499種。

麋鹿是中國長江中下游的原生種,於大豐市溼地放養、或半放養,如今總數已超過1600頭。除麋鹿外,還有珍禽自然保護區,在溼地還有列為大陸一、二級保護動物的還有丹頂鶴、東方白鶴、白尾洗雕、震旦鴉雀、河麂等31種,列入《中日候鳥保護協定》保護有93種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