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禁不健康速食兒童餐附玩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舊金山禁不健康速食兒童餐附玩具

2010年11月10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10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繼美國加州聖塔克拉拉郡之後,加州舊金山市「行政監督委員會」9日也將通過禁止不健康的速食兒童餐附贈玩具。預定明年12月1日生效的新法令規定,兒童餐若要附贈玩具,熱量須低於6百卡、含有蔬果,且搭配的飲料沒有過多脂肪或糖分。此舉將使舊金山成為全美第一個實施這種規定的大城。

速食業者常以免費的玩具吸引兒童,例如麥當勞的快樂兒童餐就常推出新款玩具,但專家批判這會助長兒童嗜吃速食且容易肥胖,愈來愈多聲浪主張對兒童餐的內容與促銷手法加以規範,並逐漸獲得政府採納。

然而,根據耶魯大學的研究發現,美國的速食業者正利用電視廣告、網站,甚至自家的菜單加強市場行銷,特別是針對小朋友推銷不健康的食品。因此,學者敦促各級政府官員宣布,兒童是需要受保護的群體,禁止速食業舉辦助長兒童肥胖的行銷活動。

康乃迪克州耶魯大學「魯德食品政策暨肥胖症研究中心」的哈里斯女士表示,他們從行銷資料發現速食廣告數量驚人,連小至兩歲的幼童都成為其行銷對象。

哈里斯與同事花了1年時間研究12家大型速食連鎖店,發現,速食業者於2009年在電視、網路、社交網站和行動應用程式的廣告行銷費用,超過了42億美元。儘管它們承諾會改善行銷方式,但似乎加強鎖定兒童族群,學齡前兒童現在看到的電視速食廣告數量比2003年增加21%,年齡較大的兒童則多了34%。

造成兒童肥胖問題的還不只是速食,芝加哥伊利諾大學研究員特納(Lindsey Turner)表示,小學生在學校裡被各種不健康的飲料包圍,「含糖飲料與兒童肥胖問題有關。由於兒童在學校的時間很長,我們認為把這些飲料逐出校園應列為優先的公共健康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