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糖飲料會增加糖尿病風險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含糖飲料會增加糖尿病風險

2010年11月13日
編撰:24Drs.com

分析顯示含糖飲料與糖尿病風險之間的關聯

研究顯示,每天喝一、兩杯含糖飲料會增加糖尿病風險達26%。在這項新分析中,研究者彙整了之前11篇已發表研究的結果,共包括了超過320,000名研究對象,試圖進行整體的評估。研究者、哈佛公共衛生學院博士後研究員Vasanti Malik博士表示,喝含糖飲料與增加糖尿病及代謝症候群風險之間有著毋庸置疑的關聯。代謝症候群包括了高血壓、空腹血糖值上升、高三酸甘油脂、低HDL、大腰圍,導致發生糖尿病的風險增加。研究者將含糖汽水、果汁、冰茶、提神與維他命飲品等納入研究;而未添加糖的100%果汁則不被視為含糖飲料。

【整體評估】

Malik博士表示,藉由匯整已經發表的研究結果,希望可以對於風險有多大與其相關證據提供整體評估,她表示,我們彙整這些研究而對此關聯進行整體評估。Malik博士表示,相較於那些一個月才喝一次含糖飲料或者完全不喝者,習慣喝飲料者 也就是平均每天喝一到兩杯含糖飲料—發生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增加26%,發生代謝症候群的風險增加20%。其中8篇研究探討糖尿病風險,3篇探討代謝症候群風險。糖尿病研究中的研究對象共有310,819人,其中有15,043人為第2型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研究中,共有19,431名研究對象、5,803個代謝症候群病例。在這11篇研究中,年齡從2184歲;追蹤期間從4-20年。

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的資料,將近1,800萬人診斷有糖尿病;多數是第2型糖尿病,這類病患無法自己製造足夠的胰島素或者無法有效運用這個荷爾蒙。胰島素的作用是將糖類從血中送往細胞。發生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因人而異,主要是根據家族史、種族、體重和年紀等因素。

研究者表示,含糖飲料與糖尿病及代謝症候群風險之間的關聯,有部份可以用「喝含糖飲料會導致體重增加, 因而增加了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來解釋。含糖飲料也會迅速增加血糖和胰島素濃度,而導致胰島素阻抗性和糖尿病風險增加。

【業界看法】

美國飲料協會(代表非酒精性飲料製造商的貿易協會)科學政策資深副理事長Maureen Storey博士表示,新分析只發現含糖飲料和糖尿病之間的關聯性,而非因果關係。Storey博士在聲明中表示,它過度簡化而令人誤以為減少或避免飲食中有含糖飲料將可以降低糖尿病或代謝症候群等嚴重健康狀況的發生率。她表示,此篇分析的一個嚴重瑕疵是,作者們僅聚焦在單一種熱量來源—含糖飲料—對體重的影響,而沒有探討所有的熱量來源。她表示,糖尿病和代謝症候群的主要風險因素是肥胖,維持健康體重可以幫助降低風險。我們知道,維持健康體重的關鍵在於攝取和消耗的熱量要均衡,而與來源無關。她表示,含糖飲料的熱量不是唯一的來源。

美國糖尿病協會臨床事務主任Stephanie Dunbar博士表示,新發現確認了含糖飲料與糖尿病風險之間的已知關聯。這篇新分析並未告訴我們因果關係,但是我認為它確定了這個關係確實存在。

【替代飲料】

Malik博士和Dunbar博士都建議限制攝取含糖飲料,試試有楔型萊姆的氣泡水作為替代品。她表示,對一般大眾而言,不只糖尿病和代謝症候群風險,喝這些含糖飲料毫無任何好處,每個人都不應鼓勵喝含糖飲料,她引述其他研究,含糖飲料與蛀牙、心臟病及其他疾病有關。她表示,她並不是替無糖飲料背書,當然,人工甜味劑飲料大多是無熱量,這是不錯,但是,它們卻含有許多化學原料。她表示,人工甜味劑有強烈甜味,可能會讓你更偏好甜食。

Dunbar 博士表示同意,即便你沒有糖尿病,含糖飲料仍然是不健康的。但是習慣難以改變,對於愛喝汽水的人,或許不會改變成只喝水,她建議漸漸減少喝含糖飲料。你可以將果汁混合礦泉水或碳酸水,用它讓你的水有點味道。當你必須喝含糖飲料時該怎麼辦呢?Dunbar博士表示,盡量喝少一點。

資料來源:國際厚生健康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