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小生物體到全球環境──專訪遠道來台的鳥類專家Dr. Bruno Walther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由小生物體到全球環境──專訪遠道來台的鳥類專家Dr. Bruno Walther

2010年11月14日
作者:Michael Turton(長庚大學講師);翻譯:張慧芬

上週在因緣際會下,我遇到了布魯諾‧瓦爾特博士(Dr. Bruno Walther),並與他暢談了有關台灣生態環境的議題。布魯諾‧瓦爾特博士是一位鳥類生態學家,亦對全球生物多樣性的相關論述有著深入的研究。瓦爾特博士目前受聘為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客座教授,教導環境科學與永續發展等課程。同時,他也任職位於南投縣集集鎮的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在特生中心,瓦爾特博士主要是研究分布在台灣的鳥類,並將其觀察結果運用於台灣國科會所資助的項目──「如何提昇台灣生態保護區的網絡建構」。瓦爾特博士說,「有部分鳥類可以在公園或其他類似的地方受到很好的保護,但是還有其他的鳥類需要更多的保護。」藉由研究鳥類而非其他動物來改善台灣的生態保護區的現況有幾項優點,瓦爾特博士指出:「鳥類是一個標竿物種,相關數據比較完整,且也是大眾喜愛與熟悉的動物。」

另一個吸引瓦爾特博士去研究的原因,是鳥類也是一個侵入性物種。舉例來說,瓦爾特博士提到了「紅耳鵯」,其最初發現地於印度及東南亞一帶,而非台灣。但是在這裡卻經常被提出來研究或介紹,不僅是因為「紅耳鵯」受到喜愛而獲重視,另一個因素是因為他們遭棄養,又或者是被放生;許多有宗教信仰的人們會藉由放生來「積德」,或是祈求較好的「因果輪迴」。但是他們常態性的,所謂善意的放生,卻從沒有考量到當地的生態系統。「很多人刻意的捕捉動物只是為了要『放生』」瓦爾特博士無奈的說。

談到特生中心,瓦爾特博士表示,該中心的工作,主要是研究台灣的生物多樣性,涵蓋範圍從浮游生物到魚類、植物及鳥類等。而特生中心另一個功能則是在教育領域,其提供的豐富展示內容是許多學生甚至成人主要參訪的目的。

我請教瓦爾特博士,就他看來,現階段的台灣有著什麼樣的環境問題?他回答道:「其實大部分存在於台灣的環境問題,跟世界各地方是一樣的;其發展的模式不外乎是棲息地的破壞、環境汙染、氣候的改變、物種入侵的影響、過度使用水資源、土壤侵蝕、及一般性資源的過度耗用。」不過瓦爾特博士也提出:「由於台灣是漁產供貨的重要地區,長期的過度撈捕影響了海洋生態,所以台灣漁業的沒落、萎縮與海洋資源的管理,是較令人關注的問題。」

他繼續談到:「台灣陡峭的山坡地形與颱風高頻率的造訪,也嚴重的影響到將農業發展推廣到山區的進程;雖然這在世界各地已經是很普遍的方式。」因為平地過度開發的結果,台灣幾乎沒有存留任何的天然棲息地,所以瓦爾特博士建議:政府單位應該鼓勵並推動將部分平原地區恢復到原有的自然環境。

「若是要改變現有環境的惡性發展模式,台灣具備有什麼樣的優勢呢?」我問道。瓦爾特博士答說:「台灣的山脈十分陡峭,以致於阻礙了開發,但也因此可以善加利用於維護自然環境、規劃生態旅遊、及土壤與水資源的保護。加上現今台灣教育人口的提升與休閒文化的普及,讓開發的腳步可以朝向以不破壞天然景色的方向邁進。」

當瓦爾特博士造訪台灣的山區,他總是驚訝於生活在山上的人口居然有這麼多。這表示,人們開始重視生活的品質,而不再只是在乎拿回家裡多少錢。

他也提到,近年來台灣已經開始進行鳥類物種的普查,並建立了《MAPS Taiwan》網站。民眾們可以上網站去了解台灣在不同空間尺度、不同海拔及不同棲地特性之下,鳥類族群生產力及年間存活率的變異。這份工作結合了科學家與業餘的觀鳥者,同時也顯示出台灣社會不再一味的追求利益,而是成熟的朝著興趣去發展,並懂得享受大自然裡多元而豐富的生態環境。

當然,台灣充分的科技知識也是優勢之一。「台灣是非常有潛力的,如果政府單位願意持續性的投資高科技發展計畫。」他補充說:「有了正確的投資方向,台灣可以很快速的邁進新興領域,例如:再生能源的開發、資源回收利用或生物工程等。」很可惜的是,現階段的中國似乎在這個方面領先台灣。(請參考瓦爾特博士發表於台北時報的文章) 他認為,台灣這座島嶼是發展強力再生能源產業最理想的地方,但是同時也應該要更加重視能源的節約。

儘管對許多環境議題有興趣,瓦爾特博士仍是著重在生物多樣性的領域;他在牛津大學的博士論文便是以『小鳥體外的寄生蟲』為主題。「所以我從非常小的生物體開始研究,然後拓展到全球環境的問題。」瓦爾特博士說。從2007年到2009年,他在巴黎與「國際生物多樣性科學中心」(Diversitas)一起工作,該組織主要是促進生物多樣性的研究及其保護的策略,然後將學術性的工作內容轉換成較容易被理解且易讀的報告,並提供給有需求的政府決策人員。他提到最近的一份報告顯示,可能有50-80%的物種將會在這個世紀末滅絕。這是一份多麼令人擔憂的數據資料。

現階段瓦爾特博士正在開發一個新的視頻網站(Crisis of Life.),內容主要是採訪世界上具權威的科學家關於「生物多樣性的威脅與價值」的議題,亦藉此鼓勵民眾參與保護,並重視不同的物種與生態系統。

Crisis of Life 網站  圖片提供:Michael Turton

Crisis of Life網站的影片乃是由瓦爾特博士和他的兄弟所製作,採訪科學家的工作是由駐台灣的記者Klaus Bardenhagen執行,而所有的影片則是由一群德國的記者進行剪輯。現在網站上以刊載了許多有用的資訊,可以提供給教育工作者即有興趣的民眾參考。

※英文原文刊載於作者部落格《The View from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