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千餘座水庫面臨潰壩危險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海南千餘座水庫面臨潰壩危險

2010年11月17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15日中國經濟時報海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海南省全省1127座水庫,除8座大型水庫以外,72座中型水庫近2/3沒有閘門,1047座小型水庫大都沒有閘門,甚至連溢洪道都沒有。

這千餘座水庫,除上世紀末修建的10餘座大中型水庫外,其餘都是在上世紀50至60年代修建的,這些水庫大壩均為土築而成,如果遇到超標準洪水,這些水庫首先要經受漫壩的考驗,並面臨潰壩危險。

2010年10月,海南省遭遇歷史最大降雨,兩輪強降雨不僅給海南的經濟發展帶來巨大損失,同時也給海南防汛工作帶來嚴峻考驗。

海南省水務廳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強降雨也反映出海南省小二型水庫存在較多的問題,海南省將爭取對小二型病險水庫進行全面除險加固。

海南省海岸線長達1811公里,陸地為海島獨立水系,全島平均降雨量為1758mm,但降雨分布不均,加之沒有堤圍保護,受颱風影響,洪澇災害頻繁。其地形為中間高四周低,河流由中部山區丘陵向四周以輻射狀流入海,構成河流眾多、河短坡陡等特點。因此,海南的治水一直以來以蓄為主,蓄、引、提相結合。

水庫的防汛功能越來越弱化,利益功能被最大化。海南當地漁業養殖業者指出,在利益的驅使下,水庫灌溉和發電功用往往被發揮到極致,而其防汛功用被人為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