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食中毒鼠 大冠鷲命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誤食中毒鼠 大冠鷲命危

2010年11月21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21日聯合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隻保育類猛禽大冠鷲,19日疑誤吃到毒餌的中毒鼠,奄奄一息倒在梧棲鎮中央路水溝旁,消防人員緊急通報台中縣野鳥救傷保育學會帶回救治。

台中縣野鳥救傷保育學會發現,這隻被救回的大冠鷲精神萎縮,眼睛閉起,有輕微內出血,嚴重脫水,全身癱軟,研判誤食吃了滅鼠藥的老鼠,引發有機磷中毒,緊急注射抗生素解毒,並以生理食鹽水洗胃,中毒嚴重,救活率只50%。

該會研究組長林文隆表示,今年11月1日到7日是全國滅鼠週,農民紛紛在農田旁投放滅鼠藥,許多鳥類誤食中毒鼠,被波及間接中毒,建議改以生物防治法,既能除掉老鼠又能兼顧環保。

他說,最近台中縣已發現有鳳頭蒼鷹、長耳鴞、短耳鴞、大冠鷲等8 隻珍稀保育猛禽誤食中毒,救活5隻、1隻死亡、兩隻尚在救治,如果再不設法改善,台灣的猛禽將遭浩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