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保護區污染 動物難生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尼保護區污染 動物難生存

2010年11月25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24日台灣立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印尼首都雅加達腹地廣大、交通繁忙。大量人口居住於此所造成的垃圾,造成雅加達最後一塊野生動物保護區陷入危機;而垃圾堆引來大批貪食的猴子,也讓居民感到憤怒。

在混亂的雅加達市北端,有一大片叢林和紅樹林,裡面充滿著鳥鳴和猴子叫聲。這片自然生態豐富的區域就是紅溪灣(Muara Angke)野生動物保護區。

 

紅溪灣是雅加達最後一塊類似的野生動物保護區,佔地25公頃。這裡是當地居民想要暫時遠離都市擁擠街道時的一個熱門去處。此處的95隻長尾彌猴也是觀光客爭睹的嬌客。

紅溪灣也是91種不同鳥類的家,其中有幾種已瀕臨絕種。還有各種海貍、巨蜥、兩棲動物和魚類也在此棲息。

過去雅加達北部的卡布海灘區植被滿佈,現在這一大片地則轉變為豪宅、辦公大樓和高爾夫球場林立的新興區域。該區的興起是因為鄰近印尼最大的國際機場和貿易港口。

紅溪灣保護區現在已深受往來交通和工業活動噪音之苦,都市新興區持續發展下去,無疑就是保護區末日的到來。

紅溪灣野生動物保護區是在1930年代,荷蘭殖民時期所成立的。在1960年時,紅溪灣的腹地仍有1,344公頃,但隨著土地不斷挪為發展之用,現今已縮減至僅25公頃。

污染也對紅溪灣造成嚴重的生態影響,紅樹林因而死亡,動物的棲地也被破壞。流過該區的紅溪河原是野生動物食物和飲水的來源,現在已被垃圾和船隻燃油給嚴重污染了。

污染、非法捕獵加上找不到食物的饑餓,造成彌猴的數量在僅僅4年內減少了30%。2006年這裡還有150隻彌猴,現在只剩下95隻,要讓這些彌猴繼續居住在此地頗有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