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票救1命 張宏林要人道對待動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1票救1命 張宏林要人道對待動物

2010年11月25日
本報2010年11月2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照片提供:張宏林保護老樹、捍衛環評、關心綠色交通...歷年來大大小小的環境事件場合,總可見到張宏林努力發聲的身影。不僅如此,2006年代表綠黨參選以來,即將停止流浪狗撲殺寫入政見,令關懷生命協會釋傳法相當感動,表示第一次看到動保政見。

張宏林今年再披戰袍,代表綠黨參選北市大安、文山區市議員,每每騎單車拜票時,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以行動來示範「選舉是快樂的事情,全民都該透過參政來改變現況」,即便每次都是以最少的經費與資源參選,仍不改初衷,要打一場環保的選舉。知名作家李偉文形容他是「政治沙漠的希望綠洲」。

他認為,選舉原應為人民改變環境之工具,卻因一些因素,扭曲了選舉文化,讓民眾不關心選舉,非常可惜。綠黨參選,也是要告訴民眾改變的可能性,讓政治回歸日常生活。

尊重生命  流浪動物要安養

張宏林主持抗暖化音樂會至今,張宏林仍堅持尊重生命從動保做起的理念,他說,流浪動物與人同等尊貴,尊重生命也包括對流浪動物的關懷,而台灣目前仍以撲殺為對付流浪狗的手段,不但不人道,也難以達成減量目的。

「民眾看到吃狗肉就群起譴責,難道撲殺有比較好嗎?」張宏林說流浪狗的來源以棄養、野外自行繁衍、遺失為三大源頭,因此主張進行源頭管控,檢視流浪動物政策,重罰惡意棄置者。

台北市流浪狗雖不如其他城市多,但每年大約撲殺7000隻左右。張宏林想說服市民建立一個「零撲殺」的城市,一開始能接受5000隻流浪狗的存在,假設這5000隻狗1年需花費1億的經費,10年內確保可以降到1000隻,並於過程中訂出配套措施,如發展照養產業,以抵稅鼓勵市民認養狗;經費籌措包括在繳稅單上增加一項捐款選項,幫助這些狗獲得照養。

因此,張宏林提出「1票救1命」的口號,投下支持他的票,讓他來處理流浪狗;張宏林相信,台北若示範得好,其他都市也可以學習。

把關兒童健康  營養午餐加強安檢

此外,張宏林提出加強食物安檢機制,並將學校營養午餐列重點檢查的政見。曾在主婦聯盟工作過,張宏林特別能體認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他說,有些家庭的兒童,營養午餐是他一天中最好的一餐,因此,至少在兒童階段提供給孩子健康安全的食物,建立良好的發展基礎。

張宏林說,環境未被破壞之前,每個人在飲食方面都是平等的,食物品質都一樣;隨著空氣污染、氣候變遷等因素,食物的條件改變了,只有有錢人才買得起有機食品,這對市井小民十分不公平、也不安全。台北市是消費型城市,若能好好關注食品安全,也能藉此支持有機、無毒的優質農業。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