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端紫斑蝶身上的絢彩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藏在端紫斑蝶身上的絢彩

2010年11月30日
作者:李鍾旻

秋天來臨時,北部地區紫斑蝶的數量減少了許多。由於紫斑蝶具有在秋冬時期向南遷移的習性,現下已不似夏天時龐大的族群。牠們藉此躲避寒冷的冬季,直到春天時,才會再遷移至各地繁衍後代。此時在台北見到少數停留在郊區,沒有南遷的種類,多半是端紫斑蝶。今天我便幸運的碰上了幾隻端紫斑蝶。

藏在翅膀下的低調華麗

一般我們所說的紫斑蝶共有四種。端紫斑蝶是台灣四種主要紫斑蝶中,北部常見的種類。雖然牠的名字叫作端紫斑蝶,但外表似乎相當黯淡樸素,身上幾乎所有的區域漆黑一片,除了茶褐色,就只剩下局部的黑色與白點。乍見不但不起眼,也找不到任何與牠名字有關的部分。既然稱作紫斑蝶,那麼紫色又在何處呢?

若不認識牠,或許當下會對牠的外表有所疑惑。事實上鮮豔的藍紫色就藏在翅膀背側的前端,也就是停棲時摺起重疊的部分。平時隱蔽在豎起的翅膀之下,只有在飛行時,或是偶爾展翅時才得以展現。也因為這塊位於翅前端的特異色澤,成了牠名稱的由來。這些色彩的最迷人之處,莫過於金屬質感般的光輝。從不同角度觀看,甚至所見到的顏色、深淺濃厚的程度也不盡相同。其實這些具有金屬光澤的紫色,是特定光線經由鱗粉上結構反射所造成的燦爛色彩,所以不同角度會有不同的變化。由於這種金屬色彩並非色素所致,這種原理稱作物理色。

「彩球」毛筆器  求偶兼退敵

紫斑蝶還有一個祕密色彩,就是鮮明的黃色。雄性紫斑蝶腹部具有一對黃色球狀構造,外觀就像啦啦隊所使用的彩球一樣。此構造稱做「毛筆器」,能夠伸縮自如,用於求偶。毛筆器平時收摺在腹部末端,求偶時便翻出,並帶著氣味。雄性紫斑蝶求偶時,即利用此毛筆器所散發特殊的氣味,也就是「費洛蒙」,與雌性溝通。這些氣味能夠吸引並安撫雌性,達到交尾的目的。

不同種類所散發的氣味也不盡相同。端紫斑蝶毛筆器所散發的味道,聞起來即有股淡淡的青草味。除了求偶,當雄性紫斑蝶被天敵捕捉時,也會翻出這對「彩球」企圖嚇阻敵人,用以增加逃生的機會。所以當紫斑蝶受困時,便不斷翻弄著這對球狀構造,貌似啦啦隊在歡呼一般。

棲地遭破壞 蝶影難翩翩

由於多數蝶類是不具群聚越冬習性的,紫斑蝶類的越冬行為算是少數的特例。有許多國家曾著手研究蝴蝶遷徙的秘密,具越冬習性的蝶類在媒體前更是炙手可熱。近年來在報章媒體的資訊下,許多大眾熟知紫斑蝶的大名,台灣南部的「紫蝶幽谷」更是與墨西哥「帝王蝶谷」齊名,有關紫斑蝶遷徙的議題也有愈來愈多的人們關注。

過去從日治時代起,台灣曾經有許多以民眾以販售蝴蝶標本維生,相關產品更外銷國外。儘管當時採集風氣盛行,每年捕捉成千上萬的蝶類製成商品販賣,野生的蝴蝶數量仍舊相當龐大。然而大約三、四十年前,由於開墾導致棲地持續遭受破壞,蝴蝶數量開始大量減少,蝴蝶加工業也因無法維持而消逝。如今國土的不當開發仍舊一直持續著。民間也意識到,明顯的,紫斑蝶南部越冬族群正因棲地的喪失而逐漸減少。相形之下,單純的繁殖、保護物種並不能真正的保育野生動物,棲地的維護顯得重要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