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時吃花生會增加過敏風險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懷孕時吃花生會增加過敏風險

2010年12月11日
編撰:24Drs.com

新的研究認為,母親在懷孕時吃花生,則那些有食物過敏的嬰兒發生致命花生過敏的風險增加。

研究報告指出,研究中,懷孕第三期時吃越多花生的孕婦,她們的嬰兒對花生敏感的風險越高。

美國紐約西奈山醫學院的Scott H. Sicherer醫師表示,這些結果並未證實懷孕時吃花生是出生後第一年出現花生過敏的風險因素。但是,他們的確強調了需要更多研究來回答這個問題。

他表示,我們的研究著眼於敏感性,而非花生過敏,還需數年才可以知道這些小孩是否真的發生花生過敏。

【懷孕、花生與過敏】

研究人員表示,約有100分之一的孩童有花生過敏,已有證據認為此盛行率在過去十年間上升。

為了致力於預防孩童的花生過敏,美國小兒科學會(AAP)約略建議高風險婦女避免在懷孕和哺乳時吃花生。

但是這個建議是根據有限的臨床研究,而該機構在2008年取消前述建議,改發表聲明指出,懷孕時吃或避免吃花生的影響依舊未確定。

發表的新研究中,研究人員評估了推測對雞蛋和/或牛奶過敏的503個嬰兒的花生過敏風險,根據是皮膚穿刺檢測結果或者出現食物過敏相關的皮膚紅疹。

這些孩童年紀為3-15個月,沒有人診斷有花生過敏,驗血發現140人對花生有強烈敏感性。

Sicherer醫師表示,特別的是,驗血測量IgE這個蛋白質的數值,此數據在對花生過敏者升高,但是並非每個IgE數據高者都有過敏。

研究人員報告指出,母親在懷孕時吃花生是此一敏感性的強力預測因子。

這項研究登載於11月號的過敏及臨床免疫學期刊(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避免花生:對某些人有好處,那其他人呢?】

除非有更明確的研究完成,Sicherer 醫師表示,無須再度參考2008年的AAP改版指引。

他表示,我們沒有足夠的資訊告訴婦女在懷孕時應該或不應該吃花生。

有一些證據顯示,早期的花生曝露可降低有風險孩童的花生過敏風險。

巴爾的摩小兒科Elizabeth Matsui醫師向WebMD表示,或許是一些有風險的孩童可能從提早曝露(於過敏原)中獲益,而提早曝露則可能會增加其他人的花生過敏風險。

她解釋,有些專家現在相信基因和環境因素之間的交互作用,例如在飲食中導入某種食物時,確認對過敏和其他健康狀況的感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