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一下、滋養大地──台東生態工作假期獲學學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方便」一下、滋養大地──台東生態工作假期獲學學獎

2010年12月13日
本報2010年12月13日台北訊,蔡怡珣報導

第二屆學學獎的頒獎典禮11日揭曉,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三仙社區發展協會合作、結合環保與原住民傳統特色的生態廁所計畫「『方便』一下、滋養大地─2010台東生態工作假期」獲得第二屆學學獎中綠色公益行動組的特別獎。

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連續兩年以「綠色時尚」為主題的競賽,分為綠色媒體報導組、綠色公益行動組、綠色生活產業組及綠色創意實驗組共四個組別,收到來自企業、基金會、公益團體、傳媒、部落格、設計工作室及學校師生等237件作品,總計29件脫穎而出。

環境的維護是一人一手累積起來的,2010年為了讓台東成功鎮環境信託體驗園區成為休憩之場所,上廁所這等民生大計是首先要解決的事,因此志工們這次以阿美族的傳統工法,建築傳統外觀,使用當地採集的竹子以及木材,加上生態廁所規劃,打造不用沖水的堆肥式廁所;希望藉由生態廁所自然分解方式,讓排泄物可以回歸自然,成為天然肥料。

根據活動工作人員介紹,乾式廁所的優點在於不需水電無污染、並且能改善衛生條件,其原理在於善用人類排遺、落葉、泥土或灰所製造的肥料,不但能成為農作物的營養素,更對環境友善,可謂是「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最佳典範。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我們希望每個使用這廁所的人都能有賓至如歸的感受,並且達到環保概念的實踐。」而此次生態廁所行動的真正開始「方便」的使用在10月底辦理以在地學童的學習活動,讓當地孩童能親近大自然寶庫,重拾連結與自然生態的關係,並傳承先人的工藝技術。

得獎者包括:

一、綠色公益行動組

*影響力獎:《低碳生活部落格》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張楊乾,鼓勵全民發揮自身影響力,善用電視廣播及網路社群等媒介資源連結,紀錄蒐集暖化在地證據。

*創意獎:《成龍濕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觀樹基金會,透過駐村藝術家與孩子們互動,讓溼地化身教育場域,喚起社區民眾與公部門對溼地環保議題重視。

*特別獎: 財團法人成長文教基金會《傳愛背包》、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量化工具》、中華彩虹天堂協會《尋找消失中的台灣─萬人種樹、環保公益EP起初》、財團法人富樂夢教育基金會《換換擦‧救地球-全國校園巡迴行動車》、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方便一下、滋養大地─2010台東生態工作假期》、張育滄《一塊好地兩棵樹三隻蛙》。

二、綠色生活產業組

*影響力獎:《NOVITE》祥業工業,以百分百可回收再生原料製成折合椅,訴求零螺絲設計,對環境造成最低限度的影響。

*創意獎:《布花園》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將廢棉回收再製為布結構,可供無土植栽,披覆於建築物外牆可大幅降低室內溫度,兼具節能與綠化功效。

*特別獎: 勁成國際《科技與環保間的美麗平衡點-DIGILION Green α Plug Adapter》、林曉瑛《回 / Return》、桔禾創意整合《愛明日行動》、兩個八月創意設計《美麗轉世3》、羅予伶《愛地球。好食器》。

三、綠色創意實驗組

*影響力獎:《e-Meduse 水面環保新科技》交通大學,具全球生態視野與高科技,透過電機、人文跨系所合作,研發水汙染回收技術,有效解決海洋汙染及河川氧化問題。

*創意獎:《單車都蘭 我的夢》台東市光明國小,藉由一場低碳的畢業旅行,師生動手組裝彩繪單車,開伙共食,騎著單車認識自己家園。

*特別獎: 東海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研究所藍貝綺《香料共和》、長庚大學工業設計學系陳怡菁、楊斯帆《早睡吧!地球人》、東海大學建築研究所林詩翔《節能控溫吸管》、樹德科技大學應用設計研究所陳威錩、翁?惠《hankyCHECK!》、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研究所王威畯《Eco-Shopping Bag》。

四、綠色媒體報導組

*影響力獎: 《行動綠生活台灣不嘆氣》天下雜誌結合旗下四本雜誌及網站,涵蓋生活趨勢、經濟消費、生態環保等面向深入報導,具宏觀視野。

*創意獎:《愛地球,從改變自己做起》中國時報,專欄持續報導本土小人物默默推動的綠色故事。

*特別獎: 三立電視《一滴水一滴淚 福爾摩沙的傷痕「88水災一周年的省思」》、公共電視《現代有巢氏「謝英俊建築師」》、TVBS電視《拚環保救地球》、非凡新聞《台灣真善美-綠色新生活》、中天電視《污染治癌-中國草根攝影師盧廣的故事》共5名。

評審特別頒發「特殊貢獻獎」予《海市蜃樓-台灣閒置公共設施抽樣踏查》作品,得獎人姚瑞中用了半年時間,帶領50餘名學生,進行田野調查147個閒置的「蚊子館」,並透過藝術展覽及出版形式,勾勒台灣社會的荒謬現狀,亦提供大眾反思,希望號召師生共同關心公共議題,凝聚改變社會的正向力量。

更多的學學獎消息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