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金錢與物資援助改變不了蒙古低收入者的心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外來金錢與物資援助改變不了蒙古低收入者的心態

2010年12月16日
作者:greenroza;翻譯:朱小艾Enkhuush;校對:Portnoy

若我們回過頭來看過去20年的軌跡,在蒙古轉向市場機制之後,人民之間的貧富差距明顯越拉越大了。

外來投資者對於蒙古的興趣日益增加,他們用各種方式貢獻我國社會、經濟、人民生活以及國家發展。

而我國的經濟發展以及生活品質持續倚賴著高度發展及富有的國家,像是美國、日本、韓國、瑞士、荷蘭、加拿大等等。

在蒙古有不少的外國人文援助團體以及個人志工。他們出手援助我們口中的那些低收入戶以及居住在地下管溝中的人民。窮人們因此被聚集在一起,一戶一戶發放蒙古包,並在該住宅區種植花草樹木,透過辦理許多項活動,多多少少改善了他們的生活環境,協助他們社會化。

比方說:位於BAYANZUKH區11號地區的HONHOR,有一座法國人所建立的,名叫NAZARAT的小鎮,裡面居住著70戶低收入家庭及無家可歸的流浪家庭,小鎮幫他們搭起了70個蒙古包、小朋友的休憩區、農業區及溫室等等,住戶所需要的生活必備品,可說應有盡有,那些外國人周全地為他們準備了一切。而那邊的住戶,寒冷的時候,在那邊避寒,砍周圍附近山上的樹木燒來取暖;但熬過寒冷的冬天之後,就把那些為了他們蓋的蒙古包拿去賣掉,田地也沒有耕耘,把整個小鎮搞得亂七八糟,又回到以往流浪及貧困的生活。

目前在這個小鎮只剩下30戶,少數蒙古包有主人。現在冬天已經來臨了,那些之前拋棄小鎮生活的住戶,又回頭要求那些外來援助者「幫助我們吧!」好像那些外國人有義務非得要幫忙他們似的,簡直無理!

到底什麼時候,我們會自己為自己努力工作打拼,而不盼望外來的援助呢?

※ 本文與遊牧綠台蒙環境平台合作刊登
※ 希望了解更多蒙古環境生態現狀,或反映您的意見,歡迎上網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