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天然三害 台中港成億噸大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克服天然三害 台中港成億噸大港

2010年12月22日
摘錄自2010年月日中國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強烈東北季風、飛沙及潮差大,是台中港建港「天然3害」,港務局歷經34年努力,用營運量證實「人定勝天」,12月21日舉行慶祝台中港邁入億噸大港典禮,交通部長毛治國說,台中港拔得頭籌進入全球億噸大港門檻,是送給升格後新台中市最大賀禮。

港務局長李泰興說,台中港65年開港時,從當初100萬噸貨物裝卸量,34年後成長100倍,12月中旬突破1億噸,邁入全球億噸大港之林;是繼高雄港後,台灣第2個億噸大港,成為名副其實的「國際大港」。

台中港務局12月21日舉辦邁入億噸大港慶祝大會,該局特安排「春宇號」貨櫃輪,吊掛象徵突破上億噸到貨櫃車上的儀式,當噴水儀式進行時,海面上也出現7色彩虹,在陽光下顯得格外耀眼。

毛治國指出,台中港具有特殊優勢,包括與大陸間最短距離,大台中又是台灣傳產重鎮,透過「前店後廠」有助合併後大台中市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