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角「三通」說明會 貢寮居民要釋放土地使用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東北角「三通」說明會 貢寮居民要釋放土地使用權

2010年12月31日
本報2010年12月31日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冰封30年的東北角海岸,居民引頸期盼藉由都市計畫變更,能解除建令,自由使用土地。自2000年第二次通盤檢討,至今10年,內政府營建署始於15日公展「變更東北角海岸(含大溪海岸及頭城濱海)風景特定區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三通)計畫書圖,並於30日起連續舉辦3場說明會。

30日下午貢寮場說明會,民眾批通檢計畫不知所云,陳情未被重視,也質疑為何不與「改善庶民生活行動方案-促進東北角海岸地區土地利用暨景觀風貌改善計畫」(庶民計畫)併案討論,對於居民的發言,主持人營建署城鄉分署北區規劃隊隊長黃明塏表示,將記錄居民意見修改通檢計畫內容,未來再召開說明會。

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遍布新北市瑞芳、貢寮區以及宜蘭縣頭城鎮。其中以貢寮區影響層面最廣,土地面積最大,地主人數最多,貢寮場說明會,更因參與民眾眾多臨時更改地點,民眾更擠爆貢寮活動中心。

庶民應與三通同步討論

黃明愷一開始就言明此次不談庶民計畫,只談第三次通盤檢討計畫。但居民大多未能於事先得知通檢計畫內容,並且對田寮洋區段徵收案仍心存餘悸。居民表示,政府說得很好聽,為了改善沿海民眾生活,因此以區段徵收的方式,以內陸的土地交換沿岸土地,表面上看來是為了讓民眾得以改善生活,事實上是打算把沿岸風景區變賣給財團。

貢寮沿岸房舍受限於景觀特定區而無法新建或改建,放眼望去,大多房舍並不合法。台灣東北角協合聯盟發起人吳春蓉即表示,沒有地主願意住了百年的土地,平白無故換另一塊土地,民眾只要傳承下來的土地,不要更換土地,因此,應該談的是解除限建、如何帶動地方建設,而地方建設不該只剩下飯店和遊樂場,貢寮當地沒有高中以上教育單位,也沒有醫院,應該要關心人文發展與建設。「難道要我們貢寮的孩子將來只能去撿遊客遺留下來的垃圾嗎?」

吳春蓉也對於兩次通檢相隔10年,資料不公開、提供的資料也講不出重點,痛批政府欺人太甚,並不滿立委李慶華只說徵收時會幫忙,認為立委根本不該同意土地徵收。

新北市議員顏世雄也質疑本案與庶民專案之間是否疊床架屋、互相衝突,他說,政府徵收土地透過說明會也不跟民眾好好溝通,民眾不知道原由,到最後政府把徵收款放到公所就完成徵收。他要求營建署務必說明三通的目的為何、人民對土地有何權益,居民面臨的改變及影響。

台灣東北角協合聯盟顧問鄭同僚質疑,庶民專案和三通都攸關土地使用變更,為何不合併討論,直批三通是「為財團量身訂做」。對此,黃明愷則回以他也不知道為何不合併處理。

攸關民眾的權益 應由下而上審議

居民對於第二次通檢計畫曾提出的陳情意見未妥善回應,表示政府未拿出誠意。居民林勝益說,民眾只要求能擁有土地使用權及自主權。他說第三次通檢計畫仍跳脫不了之前的框架,沒有在地聲音,只有紙上作業,馬馬虎虎就拿來辦說明會應付了事,看不出對貢寮鄉親有什麼好處。

林勝益表示,按照以前由上而下的方式管理,不符合行政院長吳敦義「庶民經濟」的詮釋;國家應給人民好生活,人民在貢寮沒有錢也生活得好好的。政府應該傾聽人民的心聲,反過來「由下而上」的治理。

吳春蓉則更進一步指出人民要的不是土地要變更為農業區、住宅等等的選擇題,這些選項對人民不公平;住民要的是參與、自決,能自由利用土地,而非土地徵收的惡夢。他提出「審議式民主」的概念,亦即攸關民眾權益議題,是經過充分的討論、論辯的結果,民眾要的是快樂有尊嚴的生活。

營建署螺絲掉光光 民眾不信任

多數民眾對於營建署第三次通檢計畫抱持懷疑態度,陳姓居民表示之前所送的陳情書都石沉大海,他要求通檢計畫應將利益歸回居民而非財團。林姓居民也表示政府未經謹慎思考就公告第三次通檢計畫,並且舉辦說明會,對於居民的問題也無法回答,之前庶民專案也如此,讓居民甚感混亂,如何讓民眾信任政府所為。

黃明愷對此回說「自己也甚感錯亂」,讓說明會更顯得錯置荒謬。他表示此次說明會會收集民眾意見,並根據民眾意見修改計畫,之後將再辦說明會,直到民眾滿意。

會後經記者詢問黃明愷的主管營建署城鄉分署長洪嘉宏,三通與庶民計畫何以不合併辦理,他表示記者應找發言人回應;經發言人室將電話轉給北區規劃隊員,仍得到「不知道」的答案。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