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巴西加強打擊「生物剽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11年 巴西加強打擊「生物剽竊」

2011年01月03日
本報2011 年1月3日綜合外電報導,張桂芳編譯;蔡麗伶審校

針對利用稀有動植物製成專利產品、卻沒有妥善補償該南美國家或其原住民社群的公司,兩位巴西專家正在森林中進行調查。圖片節錄自:REUTERS/Sergio Moraes。巴西打算在新的一年加大力度展開取締。 

這項抑制「生物剽竊」行動廣泛贏得原民社群和捍衛亞馬遜雨林人士的支持。他們認爲企業獲利於用巴西特有植物、毒蛇或色彩艷麗青蛙所製成的醫藥等用品是不公平的。

但此擧同時也被批爲阻礙重要科研進程,甚至任意抹煞某些有潛力開發有利於環境永續發展業務的企業。

巴西環境與再生自然資源所(IBAMA)環境監督檢驗機構負責人布魯諾巴博薩(Bruno Barbosa)表示:「巴西自2010年7月以來,針對被指控使用原產於巴西的動植物卻不支付合理補償的公司,已開出總計100多萬雷亞爾(5900萬美元)的罰款」。

2011年政府官員對利用當地物種生産如藥品之類產品而沒有告知政府的公司,按法例規定採取行動,這意味著罰款金額可能會上升。

布魯諾巴博薩還表示:「由於『打擊生物剽竊』為新的舉措,而巴西擁有全球生物多樣性最大儲量的國家之一,因此認爲大多數此類活動是非法的,並且也會揪出這些人。」

巴博薩說,生物剽竊的例子比比皆是,如1970年代原住民塗抹在箭頭上,用蛇毒開發出來的高血壓藥物卡托普利(captopril)就是個例子。

2011年每筆罰款可能上升至290萬美元,而且若稽查員發現公司沒有確實註冊使用本地物種,可能面臨被取消在巴西的專利。

批評:減緩研究進程

批評人士說,巴西大力度防止生物剽竊的舉措,往往產生減緩對當地居民可能提供新的癌症或疾病療法關鍵性科學研究的威脅。

任職於社會和環境問題智囊團ISA的勞爾特列斯杜瓦勒(Raul Telles do Valle )表示,政府應制定更明確的規則,因為目前制度最終懲罰到的,是那些盡量將其使用的原生物種透明化的公司。

巴博薩聲稱政府的法令是合理的,並且擴大打壓生物剽竊行爲有助於緩解脆弱的生存環境遭到破壞。

他表示:「這將促使更爲具體的新經濟機制方案取代破壞生態系的行爲。」

※ 參考資料:路透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