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台灣回顧:國光石化開發案欲強渡關山 近萬人遊行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0台灣回顧:國光石化開發案欲強渡關山 近萬人遊行抗議

2011年01月06日
整理報導:賴慧玲

11月13日,近萬鄉親與學者、公民團體群起走上台北大街,參加「石化政策要轉彎,環保救國大遊行」。許多年紀逾七旬的阿公阿嬤一大早自雲林、彰化北上遊行,不只擔心預定在彰化海岸興建的國光石化園區複製六輕噩夢,這些農漁民更憂心台灣下一代生存的權益與健康。

國光石化影響議題極為廣泛,但廠商提出的二階環評報告仍闕漏甚多,自2010年4月二階環評開議以來,歷經 5 個主題17 場專家會議與3次專案小組討論,與一次飽受質疑的「行政聽證會」,仍未能釐清大部分的問題,包括河口與隔離水道淤積問題、碳排放、健康風險、水資源等重要問題。

不僅如此,台灣西海岸珍稀的「中華白海豚」族群也面臨嚴重的生存威脅,因為國光石化預定地將阻絕其移動的路徑。國光石化堅持以世界尚無成功案例的人工誘食方式,引導白海豚「轉彎」通過,並且願意成立保育基金,卻仍執意不為白海豚轉彎。

6月23日,《商業周刊》以「台灣天空浩劫」為題,引用莊秉潔教授及陳吉仲教授報告,詳細報導了國光石化的健康風險與社會成本,提及國光石化設廠營運後,空氣污染的化學污染物質與懸浮微粒(PM2.5)將使平均國人壽命會減少23天,引發社會輿論關注。

6月以來,包含環保界、中部宗教界、藝文界等紛紛連署反對國光石化,包括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院士、前衛生署長陳建仁院士在內超過一千位學者連署、三百多位醫界人士與5萬多名認股民眾同聲反對興建。隨著台塑麥寮廠重大工安意外不斷,雲林縣長蘇治芬也高分貝反對國光石化興建,但引進國光石化到大城的彰化縣長卓伯源卻自始皆以「配合國家政策」迴避出面說明。

工業局在2010年持續進行「石化工業政策環評」前置會議,製作說明書初稿,將送環保署審查。說明書中以乙烯自給率為理由,堅持要蓋國光石化。9月初,經濟部工業局更耗資數百萬公帑,在四大報連續兩天刊登半版廣告「如果沒有石化業」,強力推銷與支持國光石化,引起各界撻伐。工業局對外聲稱國光石化建廠為因應五輕關廠後的乙烯內需缺口,但環保團體與學者指出乙烯供給足夠,且國光石化所生產的乙烯將多用於石化中游出口產品,等於是為外銷服務,卻消耗大量國土、水利資源,犧牲環境與人民健康。

在眾多爭議未解、地方民意分化對立、各界反對聲浪排山倒海的情勢下,國光石化仍欲強渡關山。年底國光石化董事會通過增資2000萬,數度放話撤資的民股也仍在觀望;馬總統亦責成行政高層協助國光石化,可能縮小規模以利盡速通過環評;環團與關心此案的學者、民眾則誓言持續監督此案,繼續集結更多反對力量。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