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強韌植物 可望成爲未來農業發展關鍵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生命力強韌植物 可望成爲未來農業發展關鍵

2011年01月07日
本報2011 年1月7日綜合外電報導,張桂芳編譯;蔡麗伶審校

2010年,喜拉朵的大火情景。圖片來自:IPS。位於恰帕達.多斯.維亞德羅斯(Chapada dos Veadeiros)或稱爲維亞德羅斯臺地國家公園森林深處,大火在她房子周圍肆虐地燃燒著。當烈火掃過樹梢和地面植被,「數條高聳的火舌」吞噬著一望無際的山川、河流和瀑布。

不到一個月後,當帕翠羅(Petrillo)另一次出門再回來時,對「植被神奇的力量和恢復之迅速」感到無可置信。

如同2010年該地區發生的嚴重乾旱,週期性地在喜拉朵(Cerrado)地區引發數千起野火災害。

科研人員希望喜拉朵地區耐旱、極端溫度甚至耐燒的物種能夠提升農業適應氣候變化的能力。他們看到了生態系中能在極惡劣條件下進化演變的物種,成為未來有助於農業解套的基因資源。

20年前,喜拉朵被視爲巴西衆多生態系中的「醜媳婦」。但現在卻不可同日而語,搖身「從問題變成解答」,巴西農科院(EMBRAPA)的生物學家荷西菲利普里貝羅(José Felipe Ribeiro )説道。

有鑒于保留過去研究生態系累積下來的知識與保護生態等的需求,48位研究人員,將自90年代以來所進行的研究,編纂成「Cerrado:Ecologia e Flora」(喜拉朵:生態與植物),並於2008年出書。

本書的編輯者之一里貝羅表示,至目前爲止,在喜拉朵地區已發現有 1萬2千多種植物 -- 其中大約30%為巴西常見物種 -- 包括38種巴西生態系中常見的木本植物。此現象充分顯示出這些物種非凡的適應不同氣候和土壤條件能力。

里貝羅對 IPS表示,該38個物種適應一路「從北到南,東到西」各種不同條件和極端氣候的能力,引起各界關注。

巴西農科院農業資訊中心的研究員愛德華阿薩德(Eduardo Assad )表示,其中更選定5個物種為研究對象,加以「辨識其主導驚人適應力的基因,以及導入重要作物中。」

阿薩德向IPS表示,這些物種都是高密度「能適應各種溫度和氣候」的灌木叢,並補充說他們的遺傳基因可以幫助提高作物的氣候適應性。

巴西農科院為政府機構,該機構在推升巴西走向世界多項農產品重要出口國的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由42個研究中心所組成的網絡,包括一個專門從事喜拉朵生態系研究,和3個負責服務方面如技術轉移的單位。

里貝羅説道,儘管氣候變化帶來的問題廣泛引起衆人的關注,進而改變了人們對喜拉朵的看法,但珍惜並保護整個生態係的新思維還有待加強。

※ 參考資料:IPS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