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國際回顧:禁採石油救雨林 厄瓜多發行亞馬遜公債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0國際回顧:禁採石油救雨林 厄瓜多發行亞馬遜公債

2011年01月07日
整理報導:謝雯凱

葡萄牙文「拯救亞馬遜」。圖片提供: Amazon Watch。8月3日,厄瓜多政府與聯合國開發總署(UNDP)簽署一份歷史性的保育協議,期望外國能以認購信託方式資助厄國,協助他們禁絕石油公司在葉蘇尼國家公園(Yasuni)的ITT地區開採,保障生物多樣性與原住民生存權益。

這項史無前例的協議,被稱為葉蘇尼-ITT協議,政府將不再開發位於亞馬遜雨林區國家公園境內的義思平哥-坦伯可加-提普帝尼(Ishpingo-Tambococha-Tiputini,ITT)三個地區的油田,科學家指稱葉蘇尼是南美生物多樣性最高的地區,除此之外,這裡也是原住民的傳統領域。這處保護區地底估計有9億桶的原油,占全國石油蘊藏量約四分之一,放棄開採油田等於喪失國家一大筆經濟來源。因此,厄瓜多希望由國際各國能認購總額36億美元的「亞馬遜公債」,用以「補償」該國不開採石油的經濟損失,厄國則會在10餘年保留雨林,不予開發。

厄瓜多東南部的雨林區蘊藏大量化石燃料,各國石油公司紛紛來到此地鑽探開採,大批土地數十年來受到石油集團控制,屢屢造成嚴重污染,讓世居當地的原住民族、牲畜與環境都飽受傷害,更嚴重侵害他們的生存權與傳統領域。

許多原住民社群都挺身對抗石油公司,其中最著名的為一起訴訟案:一位厄瓜多的律師Pablo Fajardo代表受害的3萬多名當地民眾控告德士古石油公司(Texaco),要石油公司為長期破壞環境、毒害人民的罪行付出代價。德士古在2001年被石油鉅商雪佛蘭集團(Chevron)併購,因而演變成而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戲碼。此案件受到英美媒體廣泛報導,被拍成紀錄片,Fajardo也獲得2007年CNN英雄獎。

厄瓜多現任總統柯雷亞(Raphael Correa)在2007年上台後不久,即拋出這個開創性的信托提案,並積極向各界遊說。他在當年的演講中表達此提案的理由:「不動用到油源是我們的第一選擇,但貧國如厄瓜多,所做出的犧牲之大,我們需要得到國際社會的補償。」

然而這個提案並不是一帆風順,在2009年底,柯雷亞曾因協議內容有違國家主權而暫緩協商。縱使協議正式上路後,依然有資金無法到位的困境。截至目前為止只有兩筆主要款項,包括智利政府認購10萬美元,西班牙認購136萬美元。另外,未來葉蘇尼是否一如承諾,完整保留下來,也待世人檢驗。

時序表:

2007年1月,厄瓜多禁止原民區開發石油林木

2007年4月,厄國政府尋求國際社會補償,以支持葉蘇尼國家公園保育。

2009年12月,厄國官員於氣候變遷大會上與聯合國開發總署協商擬訂「葉蘇尼-ITT協議」,並尋求各國支持。

2010年1月,葉蘇尼-ITT協議因具有爭議,瀕臨破局。

2010年4月,厄國總統批准葉蘇尼-ITT協議。

2010年8月3日,厄國政府與開發總署正式簽署協議,計畫正式啟動。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