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環境前瞻」網路直播論壇:撇開18% 關注公務員的新作業:環境教育法 | 環境資訊中心

「2011環境前瞻」網路直播論壇:撇開18% 關注公務員的新作業:環境教育法

2011年01月14日

 

主講:台灣師大環境教育所所長葉欣誠教授、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處長何一先
主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資訊中心新頭殼
議題:超越18%爭議 環境教育法實施 開啟新的公務人員素質?

18%議題最近吵得紛紛擾擾,但攸關公務人員養成與素質的環境教育法卻少見探討。經過十多年的催生,環境教育法終於將在今(2011)年6月5日開始上路,公部門相關人員及中小學生,每年都要接受4 小時以上的環境教育;違法被處罰鍰者,也須上課講習。這是新的環境教育契機,還是另一套流於形式的枷鎖?各主管機關對是否對此法已有充分認識?如何執行才能達到原初的理想?都是亟待各界仔細探討的問題。

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新頭殼獨家合作的「2011年環境前瞻」特別節目,邀請到台灣師大環境教育所所長葉欣誠教授,也是環境教育法主要催生者之一,提出在他們在從事民間環境運動時,所觀察到的隱憂與可能趨勢。

主持人:彭瑞祥(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編)
與談嘉賓:台灣師大環境教育所所長葉欣誠教授、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處長何一先
直播時間:1/14(五)14:00~14:40

敬請讀者朋友按時上網收視,打開環境資訊中心網站首頁即可收看!

主要探討問題:
1. 環境教育法的主要對象與關係人是公務人員,也是各界最期待能具備環境意識的族群,目前的制度設計已足夠嗎?
2. 母法各級主管機關應提撥環境教育基金,是否充分,各單位配合上有無窒礙難行之處?
3. 未來相關子法訂定的配套措施,攸關環境教育法的落實,先前的公聽會場合,曾有人擔憂教育人員認證的管道門檻不足,該如何解決?
4. 由於環教法要求對環境教育設施和場所進行認證,公聽會有人擔心搶建設施的問題,如何避免?

相關資料:
環境教育法全文
2010/10/13報導:環教法首場公聽會:避免搶建「環保」設施
2010/10/21報導:教師擔憂又成評鑑重點項目
2008年專訪:環境教育的推手葉欣誠
王順美教授2006年前瞻:環境教育─未來環境教育法的推行方向

 

今日論壇內容整理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