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高坍方 2車逃過鬼門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山高坍方 2車逃過鬼門關

2011年01月14日
摘錄自2011年1月14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道又坍方!中山高八堵段南下邊坡13日清晨將近6點發生坍方,兩輛車子相差僅不到一秒,險些被滾落的巨石砸中,林姓和顏姓車主逃過一劫,直呼︰「菩薩保祐!」

崩落的土石數量約160立方公尺,中山高南下外側及路肩完全遭淹沒,剩一個車道勉強可通行,因屆上班時間,受阻車輛綿延超過5公里,一路回堵到基隆市區,緊鄰交流道的孝二路和忠一路皆受到影響,塞了近3個小時,路面土石在上午約9點多清除完畢,才恢復正常通車,駕駛抱怨連連。

中山高坍方路段的邊坡並不是順向坡,高公局過去評估該路段為「安全」,既沒有地錨也沒有監測設備,坍方後,中山高各交流道入口的電子看板都未即時播報坍方路況,由於上班時間已到,不知情的車流持續湧入中山高,直到發現大塞車,才紛紛倒車或逆向駛下交流道,交通因此大亂,從坍方路段一路回堵到基隆市區,工程車輛也受阻,直到上午8時許才抵達現場清理。

因為坍方路段上方就是台62線萬瑞道路大華交流道,旁邊又有萬瑞七堵連絡道工程,是否因此造成坍方?高公局北區工程處處長許鉦漳說,該處是穩固的砂岩岩盤,上月28日剛做過定期巡檢,並未發現異狀。可能因連日下雨、岩盤含水量飽和,加上近日溫差大影響岩層中含水體積有關,但岩盤中的含水從何而來?還需進一步調查。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指出,邊坡和人一樣會老化、需要保養,且是「專業的保養」,可惜新制沒派上用場,否則,如能有專業人士協助「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憾事或許不致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