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高坍塌意外 學者:排水系統失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山高坍塌意外 學者:排水系統失靈

2011年01月16日
摘錄自2011年01月16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道1號南下4.6公里處發生多次崩塌意外,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說,基隆、汐止山區岩層本來含鐵、鎂成分就高,此次崩落的岩石,都呈現深褐色,顯示岩層中的鐵、鎂氧化很強烈,「這種氧化不是短時間能造成」!他直言,岩層中的水存在已久,當年施作的排水系統顯然失靈。台大土木系教授陳榮河也表示,邊坡排水一向是台灣工程最脆弱的一環,排水系統一定要仔細地清查,才能夠對症下藥。

交通部要加強檢測國道、省道採噴漿處理的岩層邊坡,陳宏宇說,對於穩定的岩盤邊坡,表面噴漿的作用在於防止岩層被雨水沖刷、滲水,這是全世界普遍採用的工法,效果確實不錯,但水泥可能未能百分之百「封」住表面,這種工法的盲點就是往往只做到表面噴漿,旁邊的滲水仍有可能會進入岩層中的破碎面、節理面,最後崩解岩盤。

陳宏宇說,養護人員以目測方式查看邊坡,覺得安全,和專業人士看到的安全度其實落差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