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極境敎我的事》之13:北緯80度,天堂般的幸福之地 | 環境資訊中心
《那些極境敎我的事》

《那些極境敎我的事》之13:北緯80度,天堂般的幸福之地

2011年01月30日
作者:陳維滄

因萬年前的冰河作用,造成了北緯八十度的國家,擁有多山、多峽谷、多瀑布的環境。冰河峽灣最美的挪威,可見證冰河的歷史演變,像是哈丹格峽灣(Hardangerfjord)仍未消融的冰河,仍覆蓋著萬年皚皚白雪;乘船漫遊世界最深、最長、最大的松恩峽灣(Sogne Fjord),青綠色的水面平靜無波,兩岸的峰巒起伏,斷崖峭壁處處,讓人不難想像:在一萬年前冰河時期,大量冰塊由高山上滑下,是如何地將山壁侵蝕而成了峽谷。

從蓋倫格峽灣到Åndalsnes的黃金之路 (Golden Route)一帶,時而經過峽灣,時而越過高山,絕美的景色動人心弦。來到崎嶇的精靈之路 (Trollstigen),連續11個陡峭彎區的髮夾彎,迂迴不斷,其驚險可比擬於西藏的川藏公路。

挪威的人生公園(即威格蘭雕刻公園 [Vigeland Sculpture Park]),也讓人驚豔。這座公園反應了挪威人的生活哲學以及生命的寬度。藝術家威格蘭費時35年,雕刻的212座雕像,每座都富有強烈的張力,我很享受在這兒慢慢的欣賞生命的縮影,從嬰幼兒、青少年、成年、到老年人的裸體雕像,將人生的喜怒哀樂愛惡欲,刻畫得得淋漓盡致。

冰島,則是一個冰火相融的世界。正如其名的有許多「冰」覆蓋大地,是世界第三大冰原。萬年不化的冰雪之外,更有兩、三百個火山和六百多個溫泉,是全世界火山地熱活動最活躍的地區,也是全世界溫泉最多的國家,簡直是座自然天成的「冰火主題公園」。因地熱豐富,因此氣候比鄰近國家溫暖,四處可見如茵的青草和翠綠的農牧場。

世界知名的藍湖(Blue Lagoon)溫泉,是體驗冰島地熱的最佳去處。有趣的是,這個長年被蒸氣籠罩的溫泉,其實並非「天然」,而是不小心「誕生」的人為產物。因附近的發電廠汲取地下極高溫的熱水運轉渦輪,最後將發電用的熱水經過降溫後,注入這片凹陷的火山岩中,沒想到熱水融解了岩石中的礦物質,讓水變成了幽藍色,成了冰島人和各國旅客的最愛。

冰島的火山活動,最有趣的是蓋錫爾地熱區(Geyser)的多座間歇噴泉。其中爆發力最驚人的是史托克間歇噴泉(Strokkur Geysir),每七、八分鐘噴發一次,滾熱的水柱竄起三十多公尺,飆高再飆高,然後倏地消失,過程僅僅幾秒鐘。

而世界第一大島:格陵蘭,面積是美國本土的四分之一,大部份的土地位於北極圈之內,約有80%的土地被冰雪覆蓋,是世界第二大冰原。島中央有3千多公尺高,部分冰層的厚度更達3公里,島中央因受到冰原重量壓擠土地已凹陷到接近海平面,而使得島四周隆起,成為環島山脈。這也正意味著,倘若格陵蘭的冰原全部融化,將會成為一個像變形甜甜圈狀的湖島。而它的冰原占全球淡水總量的10%,根據科學家的估計,如果全部融解,足以使地球海平面升高6.5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