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小規模仍是毒 彰化逾2600學子反國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縮小規模仍是毒 彰化逾2600學子反國光

2011年01月21日
本報2011年1月2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國光石化以縮小規模為環評解套,環保署也預定於27日召開國光石化環評會議,然而國光石化對於外界提出的諸多疑點,仍不願意公開討論、辯論,政府部門也坐視默認,暴露了台灣長期在環評審議過程中民主參與的短缺。台大人權暨法理學研究中心主任顏厥安即表示,國光石化凸顯台灣民主危機。另外,環團也公布有2600多位彰化學子反對國光石化,希望政府給下一代沒有污染的環境。

昨(20)日學術界人士再度召開記者會反國光石化開發,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建仁說,如果開發只為自己的好處,沒有考慮到整個環境的話,國光石化的設立將是台灣最大的環境危害之一;而台灣大學社會系副教授范雲也砲轟國光石化改名為「國恥石化」較切實。

顏厥安說,「民主不是投完票就算了,更應強調的是審議式民主,讓利害關係人充分參與及討論。」不管民間有多少反對聲音,有多少知識份子對開發政策提出警訊,卻還是無法阻止少數人一意孤行。因此,顏厥安強調「反對國光石化不只是支持環保的力量,更是支持民主的力量」。

顏厥安建議,國光石化已經有民間學者提出相當多的研究,政府應該公開辯論,而不是將決策能力放在少數環評委員身上。

台灣大學社會系副教授范雲說,國光石化就像一鍋有毒的粥,就算現在「只要」人民喝半鍋,還是不安全,呼籲政府不該讓國光石化開發。

陳建仁說,當全世界都在講節能減碳時,台灣竟然要讓一個低階的石化工業,讓台灣成為世界二氧化碳排放量最高的國家,實在很難想像這樣的狀況下,台灣怎麼成為好的世界公民、立足到世界上。

陳建仁認為,國光石化做的是相當低階的產業,他並不反對石化業的發展,像南科的石化業,便致力於高附加價值,不僅沒有高耗能、高耗水,還努力研發創造新的化工業。他呼籲石化業,應該加強自己的研發能力,減少高碳排、高耗能及高耗水。

他也呼籲21名環評委員,以謙卑的心面對環保團體訴求,並為台灣土地永續發展盡力。

目前台灣糧食自給率不足,未來有70%的糧食要依賴進口,國光石化選在農業大縣開發,造成的環境污染,將加重台灣糧食安全風險。明道大學校長陳世雄以糧食安全的角度表示,台灣如果要推動有機農業,就不能容許污染,政府不應該讓國光石化案繼續下去,而應留下雲、彰地區作為台灣糧倉,好好發展有機農業,作為適應氣候變遷的對策。他感嘆地說,歷史總會重演,而傻瓜也不會絕種。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也批評,國光石化雖說縮小規模比例卻不高,加上未來仍可能擴廠,認為縮小規模恐為緩兵之計。蔡嘉陽表示,石化業選址錯誤,不論開發是大是小都影響深遠。他也強調,國光石化一再表示他們的製程先進、污染能降低,「那就應該去更新現有的老舊廠區,而不是蓋新的石化廠。」

截至目前為止,共有根據彰化環保聯盟的統計,目前為止共有中研院18位院士、329位醫師、1280位全國大專院校學者、當地七成民眾的反對,而掌握未來選票的彰化在地高中、國中(包括彰化中學、彰化女中和花壇國中)2646位學生、台中家商500多位學生,也自發連署,表達反對國光石化興建的聲音,列舉部分如下:

希望南彰化某新聞台,別一直報國光石化的好處/監察委員應徹查經濟部有無失言之處/彰化,是我們的母親,提供我們健康的成長環境。國光石化請不要對我們的母親吐痰,請別在彰化設廠!/彰化是多采的農業大縣,不需要污染的石化工業!有宜蘭的前車之鑑/彰化只有一個,清淨是彰化的特色/寧願少賺一點錢,不願環境被破壞/拒絕末日工業,綠能產業是唯一的路!/有了六輕悲慘經驗,國光八輕蓋了不會出事?/有利益沒未來有屁用?/污水還想流經「竹塘」,想害農夫種出毒米嗎?還「花錢」叫淳樸的農民去支持,真是夠了/經濟可以轉型,環境呢?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