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發現單指恐龍 世界首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內蒙發現單指恐龍 世界首見

2011年01月26日
摘錄自2011年1月26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最新一期《美國科學院院刊》披露,中國科學家領導的國際古生物科考小組,在內蒙古發現一種奇特的袖珍恐龍─單指恐龍,體積只有普通鸚鵡大。

報告表示,這種小恐龍只有普通鸚鵡體重,但這種被命名為臨河爪龍(Linhenykus monodactylus)的小恐龍,竟是身體龐大的食肉恐龍霸王龍的遠親。

科學家分析,臨河爪龍生前主要靠捕捉昆蟲為生,頭似鳥首,兩條後腿細而長。參與挖掘的小組成員、倫敦大學教授皮特曼(Michael Pittman)說,這種中國境內最新發現的「微型霸王龍」是一種肉食動物,要比霸王龍早出現數千萬年。他表示,生物依生存環境變化而演化是件很複雜的事,因此小變大、大變小沒一定成規。

內蒙臨河地區有中國境內唯一保存恐龍化石的風成岩層,經常能保存精美的脊椎動物化石,近年,此區已成世界上最重要的白堊紀晚期恐龍化石採集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