颶風毀棲息地 澳「食火雞」覓食威脅人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颶風毀棲息地 澳「食火雞」覓食威脅人類

2011年02月15日
摘錄自2011年2月15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強颶風「雅斯」在澳大利亞東部昆士蘭州海岸登陸,給昆士蘭州農作物造成嚴重破壞。由於食物鏈斷裂,目前,當地一種被稱作「食火雞」的大鳥開始外出覓食,可能對人類產生威脅。

這種身高約1.83米的大鳥生活在熱帶雨林中,雖然它比鴕鳥要小,但是,以擁有12厘米長、類似匕首一樣鋒利的爪而著稱。利爪結合強有力的腿,可以飛踢,撕破動物和人類的皮膚,它們能夠將人類內臟鉤出,而對付狗和馬只需一擊即可致命。2007年,它被吉尼斯世界記錄收錄進「世界上最危險的鳥類」。

由於人類活動,食火雞的生存受到威脅,據統計僅剩1,000隻。自然資源保護人士鮑勃‧歐文以及鱷魚獵手史蒂夫‧歐文說,熱帶雨林可能需要18個月才能恢復,如果要等到那時候,許多食火雞都會餓死。

當地政府正在籌備緊急空降食物,以試圖讓這些食火雞遠離住宅區,並且已經警告當地居民注意這些飢餓的鳥。昆士蘭州可持續發展部長凱特瓊斯 (Kate Jones)表示:「為了當地居民的安全以及食火雞的可持續發展,請人們不要餵它們食物。前來向人類討要食物的食火雞會變得十分危險以及富有攻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