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玫瑰恐吸乾非洲湖泊水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洲玫瑰恐吸乾非洲湖泊水源

2011年02月16日
摘錄自2011年2月1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5日才想起情人節忘了送花的人有絕佳理由讓情人息怒。媒體指出,歐洲花市7成玫瑰來自非洲肯亞,為引水澆灌玫瑰可能使肯亞湖泊乾涸,危害環境。

根據法國網路版「世界報」(le Monde)報導,冬天不利玫瑰生長,歐洲花市上7成玫瑰來自非洲肯亞,肯亞有充裕陽光提供玫瑰生長,但需要大量灌溉用水。

文章引述在肯亞研究水文學長達30年的生物學家哈珀(David Harper)指出,3/4肯亞玫瑰花農聚集在奈瓦沙(Naivasha)湖區,位在湖畔的大型工業玫瑰花田毫無節制地引用湖水灌溉。

哈珀指出,花農大量使用殺蟲劑、肥料、和水,如果不採取任何管制,任由情況持續,不到10年,湖泊將變成充滿惡臭的池塘。

世界報這篇另類情人節文章指出,在肯亞收成的玫瑰花送到阿姆斯特丹花市,歐洲花商在購入後,送往歐美各國花市,花朵註明來源地為荷蘭。

玫瑰花代表愛情,成為情人節花市主角。但法國媒體很不浪漫地提醒有環保良心的民眾,注意玫瑰產地來源,給「情人節不送玫瑰」環保正確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