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當道 以木炭汰換石化產品正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節能減碳當道 以木炭汰換石化產品正夯

2011年03月17日
本報2011年3月1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木炭粉碎成粒包裝成除濕除臭包,更細粉末可製成木炭手工皂。照片提供:林試所現代家居生活中,如能增加高溫燒製之木炭產品的使用,將有助於節能減碳。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利用外來種銀合歡廢材,以近750℃燒製成的木炭產品,除了發揮調濕、除臭與淨化水質等功能,還能達到碳中和,比石化製品更能節能減碳。

將家中使用的芳香劑、除濕劑改為木炭產品,取代化學品,將減少碳排放。林業試驗所森林利用組副研究員林裕仁說,木炭原料來自木材,是樹木透過光合作用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將碳固定於樹體內所製造的有機體。樹木長大成材,製成家具等各種木質產品,碳元素也能被固定,長期保存在木質產品中;之後若腐朽或焚燒,原固定在木材內的碳元素會再以二氧化碳的形式釋放回大氣,而所釋放的二氧化碳量等同於原先光合作用所吸收的二氧化碳量,達到「碳中和」。

將木炭製作成炭盆景,擺飾室內,具美化空間、調濕、除臭、淨化空氣及節能減碳等多項功效。照片提供:林試所 具多功能用途並具自然美紋路之炭片。照片提供:林試所

民眾習慣使用的芳香劑、除濕劑,原料大多來自石化產品,額外排放的二氧化碳,將導致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的急速攀升。

林試所表示,木炭特殊微孔隙構造,可提供為調濕、除臭與淨化水質等機能性資材;而以高溫製成的木炭,具高導電性,可作為靜電防止材料、導電性材料、燃料電池材料與電磁波遮蔽材料等,其用途非常廣泛。近年來,日本更提倡「木炭新用途」,推廣以木炭(如以高溫900℃製成的備長炭)作為環保新資材,廣泛使用,表現亮眼。

銀合歡枝梢材無法製材,燒製成木炭反而用途更多。照片提供:林試所林試所曾於2009-2010年間,以墾丁國家公園砍除的外來入侵樹種銀合歡廢材,自行建造土窯燒製木炭,製成的木炭性質可發揮極佳調濕、除臭與淨化水質等機能用途,也證實了木炭高度的節能減碳效益。目前林試所結合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將此技術推廣於社頂社區,發展社區產業,也協助嘉義、南投竹農,利用孟宗竹、桂竹,製成竹炭,促進社區經濟利益。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