鵜鶘飛臨黃河三角洲 因生態環境改善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鵜鶘飛臨黃河三角洲 因生態環境改善

2011年03月27日
摘錄自2011年3月27日北方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陽春三月,20多隻卷羽鵜鶘飛臨位於黃河口的黃河三角洲自然保護區。據自然保護區管理人員介紹,這幾年每年春秋季節都有20多隻卷羽鵜鶘來到黃河入海口。

卷羽鵜鶘喜歡生活在大水面、人為干擾少、生態環境優越的「樂土」。由於對環境的要求極為苛刻,在中國發現的野外卷羽鵜鶘種群極為罕見,因此它的出現常常被認為是棲息地生態環境改善的有力證據。

據悉,自1999年對黃河水量實施統一調度以來,黃河已經連續12年不斷流,使入海口地區生態明顯改善。特別是在多年的黃河調水調沙的作用下,黃河口濕地以年均5萬畝的速度在增長,成為世界上土地面積自然增長最快的保護區。

目前,黃河三角洲自然保護區的鳥類種類和數量由1990年建區時的187種增加到296種,占中國鳥類總種數的1/5,現有丹頂鶴、白頭鶴、白鶴、大鴇、東方白鸛、黑鸛、金雕、中華秋沙鴨等中國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鳥類10種,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鳥類49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