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傳疫情! 二級保育筆筒樹恐滅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台傳疫情! 二級保育筆筒樹恐滅絕

2011年03月30日
摘錄自2011年3月30日聯合報新北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名列華盛頓公約二級保育物種的台灣大型樹蕨植物筆筒樹、台灣桫欏及鬼桫欏,近年出現原因不明的萎凋死亡,尤其筆筒樹情形最嚴重,從北往南都出現大規模枯萎死亡,族群面臨滅絕危機。

雖然林業試驗所、台大、中興大學都有學者投入研究,但目前病因不明,只先名為「筆筒樹萎凋病」。

林務局本月3日邀集相關單位,為筆筒樹萎凋病建立通報機制。另因新北市土城區一帶的山區疫情最嚴重,本月8日會勘後決定撥款3百萬元給市府,要將死株砍除、焚化,避免擴散疫情,另為病株施以滅菌藥水,嘗試能否防治疫情。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指出,自2006年初在台灣北部發現筆筒樹出現葉子不正常枯萎、腐爛死亡,去年發現疫情自北向南蔓延,連台灣桫欏、鬼桫欏等也染病死亡。

林試所研究員黃曜謀博士說,罹患萎凋病的樹蕨,一開始是葉子不正常枯萎後,新芽緊接著枯萎,最後頂端腐爛,縱切髓心呈黑褐色,從發病到死亡約兩個月。

他搜尋國內外資料,發現除台灣外,其他地區大型樹蕨不曾有類似情形,由於台灣「可能」是首例,未來對整體生態影響多大,目前很難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