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戀螞蟻‧近乎崇拜 | 環境資訊中心
楊家旺

迷戀螞蟻‧近乎崇拜

2011年05月29日
作者:楊家旺

【迷戀螞蟻,近乎崇拜】2010.04.11 攝於蓮華池

2010年04月11日,我在蓮華池附近隨意觀察。原本,看見一隻黑色小螞蟻並不會感到特別興趣,但任何一隻小昆蟲似乎都具備一種神奇的能力,就是將我的目光拉過去,於是我湊近去瞧。一下子就發現了不對勁,那長長的觸鬚告訴我祂是一隻螽斯,一隻像螞蟻的螽斯,我未曾見過的螽斯。

根據徐基東提供的資訊,Torbia屬的螽斯若蟲有擬蟻的外觀。我查找TaiBNET台灣物種名錄,只收錄9種螽斯科成員,裏頭並沒有Torbia這一屬。可見,台灣研究螽斯的文獻資料可能還不多。

雖然無法在擬蟻螽斯的身份確認上進一步探索,但許多昆蟲對螞蟻外觀的「模仿」倒是一直吸引我的注意。以前寫過的文章裏,有兩篇內容的主角也是擬蟻小生物,一篇是〈模仿螞蟻的蜘蛛〉,另一篇是〈蜂緣蝽的膜翅目情節〉。除了大蟻蛛、蜂緣蝽若蟲及擬蟻螽斯外,我還認識另一種擬蟻昆蟲,祂是綠大齒螳,或稱台灣花螳,學名Odontomatis planiceps。這4種擬蟻的小生物,都以黑色小螞蟻作為擬態的對象。其實還有不少昆蟲也具備了擬蟻的外觀,但我覺得祂們擬蟻的能力多沒這四種小生物逼真,在此就不提了。我將這4種擬蟻小生物的照片收錄在同一照片裏,供讀者參考。

【迷戀螞蟻,近乎崇拜】2

許多昆蟲都倚賴螞蟻的某部份維生。在外觀上擬態螞蟻的昆蟲,就實際面來說,並不影響螞蟻本身的生活。但有些昆蟲就不是如此善良地利用螞蟻了。在霍德伯勒和威爾森合著的《螞蟻.螞蟻》一書裏,有個章節談的是社會性寄生蟲。書裏提到「有好幾千種螨、衣魚、馬陸、蠅、甲蟲、胡蜂與其他較小生物也是營這種(社會性寄生蟲)生活型態。」比如說有一種衣魚會「從游蟻宿主身上括下體表分泌物並分享宿主所捕獲的獵物」,還有一種閻魔蟲會「替鬼針游蟻的成蟻清潔身體,並以這種游蟻的幼蟲為食」,而黑隱翅蟲(Atemeles pubicollis)「在幼蟲時期居住於多梳山蟻巢內,多梳山蟻接納這種寄生性幼蟲,讓牠們寄居於育幼室裡,把牠們當作自己的幼蟲一般給予照料。霍德伯勒當時已經證實,這種甲蟲是藉由機械(肢體)信號與化學信號來進行擬態。甲蟲幼蟲會模仿螞蟻幼蟲的動作來索食」這些社會性寄生蟲實在是太厲害了,竟能演化出各式各樣的方法來利用螞蟻,或者說,將螞蟻當成僕人,甚至奴隸,滿足自己的生存所需。

螞蟻之所以會被這麼多小生物寄生,重要的原因是,《螞蟻.螞蟻》這麼寫道:「由於螞蟻的溝通密碼很容易破解,因此,群落在面對信心滿滿的入侵盜匪時,可說是漏洞百出。同時,從潛在食客的角度觀之,螞蟻群落是一個充滿豐盛養分,有待開發的生態島嶼。群落與蟻巢裡到處都是提供捕食者與共生者滲入的漏洞。拓荒者可以利用的資源包括了蟻群的覓食蟻徑、外緣蟻巢巢室,或防衛蟻巢、貯藏巢室、蟻后巢室與育幼巢室--後者還區隔為蛹室、幼蟲室與蟻卵室。

從這些敘述來看,會覺得螞蟻很笨,被這麼多種生物利用。但事實上我們明白,螞蟻是昆蟲世界裏最最優勢的類別。我寧可顛倒過來想,螞蟻和人類的不同在於螞蟻的大智若愚。人類好像很聰明,聰明到不太會被其他生物利用,同時聰明到知道如何利用其他生物。但愚笨的螞蟻顯然不知道如何避免被這些生物利用,然而,不懂生物多樣性如何重要的螞蟻卻創造且維持了生物多樣性的存在,(怪的是人類雖然明白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卻不停地讓生物多樣性消失。)試想,那些以螞蟻為寄主的生物,我們可不可以換個角度來看,說祂們是被螞蟻照顧的生物呢?在大自然界,這些生物肯定也扮演了某一重要的生態角色,豐富著生物的多樣性,因此,我們試想,若沒有了螞蟻,這個地球將失去多少依賴螞蟻維生的生物呢?這種消失絕對大大降低生物多樣性。但若換個角度來看,沒有人類呢?結果卻會相反,沒有人類生物將因此而變得更加多樣。簡言之,很可能慢慢恢復因人類而受損的生態系,終致地球上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致。

其實不止動物倚賴螞蟻,植物也是,我所讀到的《種子哪裏來?》一書有段文字這麼寫:「螞蟻是掩埋種子的最佳幫手;紫羅蘭、報春花,還有分屬80多科、逾3千種各式各樣的植物,身上都長了脂肪瘤,稱為油質體(elaiosome),可以吸引尋找食物的螞蟻。螞蟻找到油質體後,並不立刻在原地將油質體咬下來,而會把整個種子帶回巢中,蓋在土裡。在蟻巢中,螞蟻將種子的油質體剝掉以後,就把種子丟到垃圾堆裡,種子還能生長,可以在垃圾堆中發芽。種子這樣埋起來後,就不會被鳥類等掠食者發現,比起其他沒有被螞蟻搬運的種子,生存機會更大。

難怪,《螞蟻.螞蟻》這本書的尾聲會說:「如果有一天,人類完全消失,其他生命會迅速恢復生機並繼續繁衍興盛。目前的這種大滅絕歷程也會立刻停止,受損的生態系統會癒合並向外擴張。如果全體螞蟻因故消失,則會產生完全相反的結果,並會造成大災難。物種滅絕速率會遠超過目前,由於這類昆蟲所提供的大量服務不復存在,陸上生態系統便會更加迅速萎縮。

也許,聰明的人類應該向螞蟻學習愚蠢,這才是大智慧。聰明人不吃虧,所以其他的生物無法在人類身上得到什麼好處,只有人類向其他生物剝奪好處。螞蟻卻擅長吃虧,願意讓其他生物剝奪祂的一些什麼,剝奪之後螞蟻弱勢了嗎?沒有。事實上應該說正因為螞蟻的強大與優勢,螞蟻才有能力照顧這麼多其他生物,供他們生存,並藉以豐富生物多樣性,創造這個地球的生生不息與美好。原來,真正照顧弱勢、關懷弱勢的物種不是不類,是螞蟻;同時智慧如螞蟻者,在給予弱勢照顧和關懷後,自己不但不損失,還讓自己的生活與生存更趨健康與穩定,因為,祂們豐富了生物的多樣性。

【迷戀螞蟻,近乎崇拜】3